首页 发改委 正文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今年重点抓好十项工作

2022-01-24 17:36 中国发展网
疫情防控 乡村振兴

摘要: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重大战略重要政策,全力稳定经济增长,着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决守住生态安全底线,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消息  1月21日下午,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去年发展改革工作,安排今年重点任务。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光传达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并作了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勇担稳定经济责任 扎实做好2022年发展改革工作》的报告。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九红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委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鹏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园林,副主任刘迎军分别传达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杨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肖延川、温志刚,总工程师赵新勇,委党组成员梁钟巍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重大战略重要政策,全力稳定经济增长,着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决守住生态安全底线,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明确,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政策框架和重要举措,提出正确认识把握五个理论实践问题,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发展改革系统要不折不扣深入领会、勇于实践。一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重视预期管理,把安全理念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二是统筹当前与长远,立足当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眼长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统筹改革与开放,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促发展,以改革开放加速度开创发展新局面。四是统筹区域与城乡,着眼于协调、联动,构建更为科学合理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五是统筹发展与减排,积极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统筹安全性、经济性、可持续性,先立后破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今年重点抓好十项工作。一是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是全面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四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六是严守生态安全底线,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七是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八是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九是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十是聚焦经济安全资源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要求,全省发展和改革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建引领,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任务落实,全面提升发改系统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以发展改革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委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省能源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班子成员和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省信息中心分会场参会。各设区市、韩城市、杨凌示范区发展改革部门,神木市、府谷县发展改革局参照主会场组织人员通过视频连线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