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宏观院: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新环境

2022-03-17 17:58 中国发展网

摘要:从国内看,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发文称,长江经济带兼具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区位,是我国对外开放起步较早、基础良好、发展较快的区域之一,在全国高水平开放中发挥十分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当前,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发展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十四五”时期,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的战略定位,按照《“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部署,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要抓手,加强统筹融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文章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长江经济带扩大开放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

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没有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共建“一带一路”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格局发展战略态势对我有利,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扩大开放仍面临重要机遇。同时,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问题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国际经贸规则深刻演变,一些经济体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长江经济带扩大对外开放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这就要求沿江各省市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形成协调开放合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更好地使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自己。

从国内看,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格局下,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对外开放的市场、产业、要素和营商环境等基础都将实现质的提升,强大国内市场、现代化产业体系、日益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庞大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力资源队伍以及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都将显著增强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为其更好发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功能提供强大保障。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