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明导向 晒业绩 促发展

2022-07-02 15:0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成静
绩效考核 发改委

摘要:绩效评估采取委属单位自评、评估主体复核、人事司汇总的“三步考核”工作机制,即在委属单位对照指标开展自评估的基础上,人事司会同办公厅、政研室、机关党委(纪委)等单位协作进行复核,并汇总形成最终的评估结果。

本报记者 | 成静

5月2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2021年度全委绩效考核年终评估和年度考核优秀公务员表彰大会,对全委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直属单位和机关司局一同纳入全委绩效考核评估后开展的第二次正式表彰。今年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专题调研,对委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0-3-small

      5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2021年度全委绩效考核年终评估和年度考核优秀公务员表彰大会。本报记者高弘杰/摄

那么,这项制度究竟有哪些创新之处?带着问题,记者对有关方面进行了采访。

创先例,委属单位与机关司局同要求同考核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司局的同志对绩效考核也许并不陌生,自2014年委机关司局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与日常考核工作以来,绩效考核已成为机关司局提升凝聚力、战斗力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但在委属事业单位以及其他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中,绩效考核还是一个相对新鲜的事物。

2020年12月,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的部署,委人事司在前期广泛调研、深入酝酿的基础上,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并组织开展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历史上首次委属单位绩效考核评估工作。

作为一项从无到有的新工作,委属单位绩效评估涉及方方面面的具体细节。评估指标如何设计才能精准体现不同类型单位的特点?考核如何组织才能尽可能减少评估主体和被评估单位等各方面的负担?经过认真研究和稳步尝试,在短短几个月内,人事司快速研究探索出了一套相对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

据介绍,绩效评估采取委属单位自评、评估主体复核、人事司汇总的“三步考核”工作机制,即在委属单位对照指标开展自评估的基础上,人事司会同办公厅、政研室、机关党委(纪委)等单位协作进行复核,并汇总形成最终的评估结果。

在考核指标的设计方面,根据业务职能特点,将委属单位分为政策研究、行政辅助、后勤保障和新闻出版等类型,在业务评价方面采用差异化考核指标,并设置了不同的权重。同时,考虑到大单位和小单位之间的规模差异较大,在分数计算时采取设置上限、对大单位业绩按规模折算等方式,尽可能平衡不同单位得分难度,起到“跳起来摘苹果”的效果。

从两年的评估结果来看,不同类型单位的重点工作在评估中都得到较充分的反映,考核结果与各单位日常表现情况基本一致。

树导向,委属单位围绕中心工作讲政治讲大局

委属单位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改革事业的重要支撑力量。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稳定任务,实施委属单位绩效考核,既是委属单位强化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有利于激励引导各单位进一步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地发挥对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

为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对委属单位的激励引导作用,考核指标内容经过了精心的设计,特别是突出政治机关建设、服务委中心工作、创新发展等要求,导向十分鲜明。根据《实施办法》,委属单位绩效考核包括“党务队伍建设”“职责履行”“规范管理”“创新创优及事业发展”“否定事项”5个一级指标。其中,“党务队伍建设”指标占绩效总分的1/3。同时,将党组织负责人考核结果列为重要评价标准,以此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委属单位政治机关建设。

此外,“职责履行”一级指标下专门设置了“服务委中心工作”二级指标,包括推进重大战略、研究重大问题、推进重点工作、保障委机关运转、舆论宣传等具体指标,占绩效总分的1/4,“创新创优及事业发展”的14项具体指标中也有10项与服务委中心工作相关。

2020年、2021年两次考核结束后,人事司均将评估结果逐一向各委属单位书面反馈,分别指出失分情况与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帮助找准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督促各单位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同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考核成绩优异的单位,在全委大会通报表彰和颁发奖牌,将考核结果计入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个人档案,并在干部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方面给予相应倾斜,通过这些“红彤彤”“硬邦邦”的荣誉激励和支持措施,更好地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

见实效,委属单位比学赶超争创新争创优

绩效考核为委属单位建设和发展明确了方向,也提供了动力。2020年试评估实施后,各个单位纷纷将绩效考核作为强化建设管理、提升工作质量、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比学赶超的积极性和紧迫感明显增强。

从2021年整体考核结果来看,委属单位综合表现明显优于上年,绝大多数单位的平均分比上年提升了10%。同时,各单位间竞争更加激烈,各单位平均分差进一步缩小。

从具体分项指标来看,一方面,委属单位政治机关建设成效突出,管理规范化水平也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规范管理”指标获得满分的单位数量相比上年均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各单位对委中心工作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工作创新力度持续加大。所有单位的“重大任务”指标获得满分;八成以上单位的“服务委中心工作”“创新创优及事业发展”指标均获得满分。

2021年度,国家节能中心以微弱分差居于第二位,比上年提升了9个名次。该中心主任任献光表示:“节能中心在2021年度绩效评价中取得的进步得益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对委属单位发展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与机关司局同部署同考核的要求,促使节能中心的业务持续发展、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在2020年、2021年绩效考核中均排名第一的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办公室(人事处)负责人王妙微告诉记者,信用中心不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按照委属单位绩效考核的正确导向,紧紧围绕委中心工作确定工作重心、细分指标任务,充分调动起每位同志的主观能动性和业务创新潜力,以高昂的精气神高水平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去年得了第一名之后,我们单位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战斗力明显增强,大家都表示要继续努力保持好成绩。在得知今年再次获得第一名之后,单位的每位员工更加振奋,也深感压力巨大,明显感觉到大家为保持优良好成绩,工作中的精气神更足了。”王妙微说。

总的来看,委属单位绩效考核实施以来,工作体系不断完善,考核导向更加鲜明,在促进委属单位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蔡若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