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会:统筹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

2023-06-02 17:16 中国发展网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摘要:会议要求各地持续深入推进改革,统筹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在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基础上,促进农业节水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消息  为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典型引领,5月24—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在陕西省渭南市组织召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会。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及委内相关司局同志,江苏等16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有关同志参加。期间,参会人员赴交口灌区和东雷灌区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当地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建设以及农业水价、工程管护、用水管理、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等机制建立情况;陕西、江苏、云南、宁夏等四省区发展改革委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其他省份介绍了改革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议要求各地持续深入推进改革,统筹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在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基础上,促进农业节水和可持续发展。

据悉,灌区建设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保障。近日,水利部公布了第一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名单,河北洋河二灌区、辽宁辽阳灌区等11个试点灌区和山西芮城县、云南楚雄州元谋县等10个试点县区入选。

水利部指出,要扎实推进试点,试点单位要进一步完善试点实施方案,夯实任务措施,扎实推进实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大胆实践创新,用2到3年时间,探索出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是灌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要根据灌区特点,逐灌区制定试点方案,科学设计现代化灌区建设目标、措施、路径,确保建一处成一处。要抓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牛鼻子”,加快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为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