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铜冶炼等2项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

2024-02-23 17:01 中国发展网

摘要: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指标体系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修订按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对指标体系进行全面升级,有利于推动企业更新技术装备,减少能源资源和污染物排放消耗,提升行业绿色生产水平,促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铜冶炼等2项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指标体系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修订按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对指标体系进行全面升级,有利于推动企业更新技术装备,减少能源资源和污染物排放消耗,提升行业绿色生产水平,促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上述负责人介绍,修订后的指标体系主要有以下三大变化:

首先是完善了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修订后的指标体系分为9大类指标,分别为生产工艺及装备、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原/辅料消耗、资源综合利用、污染物产生与排放、温室气体排放、产品特征和清洁生产管理。与原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的6类指标相比,将原“资源能源消耗”调整为能源、水资源和原/辅料消耗三项指标,进一步体现我国全面节约战略,突出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同时新增碳排放指标。

其次是进一步优化清洁生产评价指标。按照当前我国铜、铅冶炼行业的主流技术工艺、主要设施设备、多工艺段产品的资源消耗、主要污染物类型和重点污染物种类等内容,针对性完善了铜、铅冶炼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

另外是提升清洁生产水平评定科学性。修订后的指标体系更强调系统性,综合考虑限定性指标和综合指数双重评价来确定清洁生产水平,实现清洁生产水平的科学评定。

该负责人表示,推行清洁生产是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具体举措,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手段,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