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国新办天津专场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4-04-03 19:36 中国发展网 朱波 李揽月

摘要:4月3日上午10时,国新办“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天津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主题是“贯彻落实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4月3日上午10时,国新办“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天津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主题是“贯彻落实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由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同志作主发布,出席发布会的相关市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就中外记者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戴永康同志就“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和“推进产业焕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戴永康表示,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特别是去年召开了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举办中国民营企业投融资洽谈会,围绕备受民营企业关注的问题,提出了一揽子支持举措。去年,天津民营经济增加值增幅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全年新登记民营经营主体30多万户,比上年增长13.3%,占全市新登记经营主体99%;民营经济税收增长26.1%。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企业关切,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在实施重大战略中给民营企业更大施展空间,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给民营企业更稳定预期,在强化精准服务中给民营企业更强获得感,亮出支持“自己人”的鲜明态度,拿出服务的硬招,兑现许下的承诺,让企业得实惠、增底气。支持有力度。支持大企业参与全市重大项目和重点任务,支持民营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为大企业大项目成龙配套,让各类市场经营主体都能在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快产业集群打造、拓展海外市场等方面大显身手。办事有速度。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破除“准入难”基础上进一步解决“准营难”,推动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分类改革,大力推行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集成办,持续推进京津冀“一网通办”,尽全力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服务有温度。持续开展走访服务,与民营企业勤接触、深交流,真正当好企业发展的护航人、广联资源的牵线人、保障服务的贴心人。大力弘扬新时代“津商”精神,大力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的良好氛围。

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戴永康表示,天津是我国近代工业重镇,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在制造业领域,拥有38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77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8家国家级单项冠军、25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引育了清华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一批“科产金”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组建了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链接高校院所100家、院士专家75位、领军企业家1700位,汇集工程师3.5万名,这些都为推进产业焕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主导产业、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四个方面工作,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以产业创新增强发展动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主导产业重点是迈向高端。围绕绿色石化、汽车、装备制造等领域,大力提升高端产品供给能力、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和集群化发展水平。传统产业重点是提质升级。围绕冶金、轻工、中药等领域,加快“智改数转网联”,推动设备更新、工艺升级、数字赋能,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新兴产业重点是加速扩量。围绕算力、信创、集成电路等领域,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优势特色突出、集聚度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未来产业重点是抢占先机。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生命科学等领域加快布局,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开辟新赛道。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