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浙江嘉善,这13项经验全国推广

2024-04-07 10:39 中国发展网

摘要:此次公布的清单一共有13项,涉及工业“低产田”改造机制、高新技术企业分类管理服务机制等。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浙江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经验清单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浙江省有关方面系统梳理总结嘉善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浙江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经验清单,供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参考借鉴。

县域的发展和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2013年2月、2017年2月、2022年9月,国家层面连续三轮制定实施嘉善示范点建设方案,指导支持嘉善在更高起点上系统谋划县域发展。嘉善县针对县域发展中经济转型、城乡融合、要素流动、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难题,积极探索解决路径和可行方案,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经验,为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嘉善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科创产业联动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生态优势转化、高水平开放合作、社会共治共享“五个先行区”。

2013年以来,嘉善县地区生产总值从345.7亿元增长至908.1亿元、年均增速8%,近三年每年跨上一个百亿元新台阶。嘉善县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积极深化改革创新、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全国县域发展提供了生动范例、积累了宝贵经验。

此次公布的清单一共有13项,涉及工业“低产田”改造机制、高新技术企业分类管理服务机制、农业“标准厂房”经营模式、“飞地抱团”强村发展模式、联合化粮食生产农事服务机制、平原河网水生态保护修复机制、跨界水体联保共治机制、乡村绿色积分治理机制、接轨区域中心城市协同科技创新机制、跨区域政务服务联动机制、县镇村一体化急救体系、线上线下协同的养老服务机制、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机制等一批经验做法,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在县域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