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浦东1.2万家企业将获1600亿元专项信贷支持

2020-06-18 20:30 中国发展网
浦东新区 中小微企业 中小微企业贷款 信用赋能

摘要:6月16日,浦东新区出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信用赋能助力企业发展行动方案》,深入开展银政、银企合作,将通过“企业信用赋能综合服务平台”为超过1.2万家企业提供1600亿元的专项信贷支持。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良好的信用环境和金融服务能最大程度激发企业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为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打下牢固基础。6月16日,浦东新区出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信用赋能助力企业发展行动方案》,深入开展银政、银企合作,将通过“企业信用赋能综合服务平台”为超过1.2万家企业提供1600亿元的专项信贷支持。

今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要确保资金直达实体企业,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依雯表示,“行动方案”聚焦企业不同阶段的差异化特征,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更好地以“信用赋能”满足企业需求。针对中小创企业在开办、发展、壮大等不同发展阶段,对政务服务、信贷融资、产权保护等事项,会有不同的侧重点和关注点。在企业初创阶段,为诚信企业营造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在企业成长阶段,为诚信企业营造要素集聚的市场经营环境;在企业成熟阶段,为诚信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同时,浦东金桥管理局也向企业代表颁发了“信易租”入驻金钥匙及“信易行”通行证,通过积极开展信易租、信易行、信易停等“信易+”惠企便企综合服务,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良好园区环境。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上海银行等10家银行将面向浦东外贸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贸易融资、信用保险、跨境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面向餐饮、零售等行业提供“产业生态链”系列金融服务产品,面向物流等行业提供“网络供应链”系列金融服务产品等精细化支持。16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中,有650亿元信贷额度就是专门用于保民生保就业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占到了总额度的近一半。其中,“金融保民生保就业稳外贸专项行动”的授信额度达到300亿元,“金融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的授信额度达到350亿元。

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表示,浦东新区的行动方案,紧扣对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信用环境建设,针对金融助力提供了细化方案。既强调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也强调了对民营大企业、核心企业、总部经济的支持;既强调了对餐饮、娱乐、文旅等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支持,也强调了对中国芯、智能造、生物药等浦东新区6大硬核产业的支持;既强调了对实体经济、招商引资等线下经济的支持,也强调了对线上经济的支持;既契合当前中国经济的实际需要,也符合浦东新区“30年再出发”的主题。将为商业银行以及包括中小微企业、总部经济在内的每个社会经济主体切实降低融资成本,使金融支持更加便利。

“企业不仅可以向合作银行提交融资申请,也可以向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提交融资需求。”浦东新区金融局局长张红表示,区金融局将会同10家合作银行,持续有效地为广大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做好金融服务。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合作银行将用好用足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浦东新区小微增信基金政策等,给予浦东企业调整还本计划、延长计结息周期、调整授信品种等多种服务方案,及时纾困解困,促进企业尽快复产达产。

民营企业数量多、基数大,在技术创新和解决就业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信息不对称”、“缺乏抵押物”、“财务不规范”等一直是导致“融资难融资贵”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本次开通上线的“浦东新区企业信用赋能综合服务平台”将通过“信用政策”“企业信息”“信用融资”“信易+”“企业政策一网通办”“信用服务”等功能模块,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发展服务,以及全方位的信用惠企便企综合服务。

目前,各大合作银行已在本次开通的“浦东新区企业信用赋能综合服务平台”上定向推出“浦信优贷”“浦东增信贷”“浦云税贷”等7个浦东专属信贷产品,提供近35亿元信用贷款,预计到年底将服务近5000家浦东企业。通过归集、开放涉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帮助银行等机构更加全面准确地评价有关企业的信用状况,更好地发现新的目标客户,为新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惠企便企综合服务。

“信用赋能”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后利用情况如何?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资深客户经理杨军表示,“综合服务平台”能够通过大数据技术与银行既有信贷产品的预授信系统和线上审核系统对接,建立专门的服务和审计通道,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使企业融资更加便捷,助力浦东企业复工复产。中行已上线多款定制产品和方案,包括服务张江园区科创企业的“张江模式”授信、大数据赋能的中银“E即贷”,还有针对浦东小微企业的浦东征信贷。中国银行今后将继续利用好浦东新区“信用赋能”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贷款的信用支持力度,扩大信用贷款的规模,创新融资产品,提供更多便利化的融资服务,以信用赋能助力浦东新区的企业健康发展。

浦东新区工商联副主席、哲弗智能(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飞表示,作为聚焦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技术的创业企业,在初创和成长阶段需要充裕的流动资金支撑,而又往往缺乏抵押物。在疫情防控期间,浦东新区政府、各大银行给予了企业很大的资金支持。坚决践行“守信践诺”“诚信经营”“依法经营”,既是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站在国际化视角作出的必然选择,更是为了实现银企共赢、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融资营商环境体系。今后,通过信贷赋能、创新融资产品,浦东新区的金融支持服务必将更上一层楼,助力企业扩大融资规模,产生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石。浦东新区工商联、区总商会联合发起了《以诚兴业、以责担当,倍增发展、保障就业,致浦东新区各商会组织、各民营企业的倡议》,号召全区民营企业守好信、讲担当,用好信、谋发展,珍视信用、诚信经营,善用信用、倍增发展,维护信用、健康成长,保障就业、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