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汇联易张长征:财务数字化转型未来可期

2021-01-08 16:32 中国发展网
数字化转型 财务管理

摘要:财务的数字化转型,未来还有非常多的提升空间:数字化转型都是遵守这样三个层面的逻辑,就是从基础的数据和自动化到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到组织保障等等。现在财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还是属于比较初期的阶段,还在自动化和搭建数据的阶段。

中国发展网讯  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给众多企业的生存造成巨大压力,也导致企业财务管理受到冲击;而在后疫情时代,外部环境、市场、供应链等依然充满了变化和不确定性。这样的环境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财务管理转型升级成为必然;大环境也同样给财务相关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从注重财务数据的传统“大会计”思维向综合思维转变,拓展更多非财务职能,未来在企业管理和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在此背景下,由财视中国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主办的“CEFO年度峰会”于2021年1月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以“新常态下企业CEFO使命与资本市场新机遇”为主题,得到广发银行上海分行、汇联易、VISTRA、恒顺旅行、携程商旅、合合信息科技以及IPA 公共会计师协会的大力支持,200余位知名企业的董事长、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资金总监、税务总监、融资总监以及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高管莅临现场。

汇联易CEO张长征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就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整个数字化转型分成几个层面,首先是数字化和自动化,这是最基础的。企业无论是在拓客方面、生产供应链方面,还是在财务管理方面,都先要有数据之后才有转型的基础。

所以第一个层面就是要有一个健康的、高质量的数据技术。数字化转型有一个基础目标就是让工作更简单,让原来需要大量的人力,容易出差错的流程变得更加自动化、智能化,

第二,数字化转型在不同的企业或者是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数字化转型的第二个层面要能够巩固自己的竞争优势、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第三个层面就是一个支撑层面,企业如何能够做到数字化转型?就涉及到组织的能力以及组织的文化和人才。企业要有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和步骤,能够将整个组织体系搭建起来,还是要有相应的人才。

张长征还认为,财务的数字化转型,未来还有非常多的提升空间:数字化转型都是遵守这样三个层面的逻辑,就是从基础的数据和自动化到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到组织保障等等。现在财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还是属于比较初期的阶段,还在自动化和搭建数据的阶段。

往后的数字化转型还会不断深入提升。目前已经有很多领先的公司,他们财务管理的理念就是更加智慧、具有战略性。并不是在办公室里面处理传统的核算与报告,而是深入了解业务,去用财务的视角来看,业务做得好还是不好,下一步的策略和战略应该是什么?也就是发展到了智慧财务和战略财务。所以我觉得,目前整个数字化转型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未来还有非常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