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安徽力争3年内科创和战略新兴产业信贷总量和占比显著提高

2021-04-09 17:58 中国发展网 李应松
战略新兴产业 安徽

摘要:安徽银保监局将进一步大力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的金融需求,联动直接融资和产业投资,力争3年内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信贷总量和占比显著提高、结构明显优化,为推动地方经济形成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预计今年科技型企业贷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速将会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以上。”安徽银保监局局长周家龙表示,助力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是安徽银行业保险业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前瞻性防范金融风险的先手棋,把主要的资金投入到朝阳产业,一定会在今后形成一个稳健发展的基础。

据周家龙介绍,“安徽省尤其是合肥市在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现在是一个‘网红之省’和‘网红之城’。所以说,科技创新既是安徽的优势,也是形成新发展动能的关键。”安徽银保监局努力提高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领域的资金总量和占比,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专门的团队和专门的机构,切块专门的资金,确保科技型企业贷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的增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

在资金的支持结构上,安徽银保监局围绕产业链的布局来配置资金链,以做强供应链金融为重要抓手,明确在新的阶段要重点发展10大新兴产业。一方面优化资金结构,重点为产业链当中的核心企业提供支持,发挥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以供应链为抓手,依托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一块成长。

客观来说,当前科技创新的需求单靠银行的信贷融资,是不能包打天下的。周家龙指出,安徽银保监局围绕资金的投入环节,加强了和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等全平台的联动,也督促引导全国性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总部“全牌照”的优势,推动成员单位资金入皖,发挥贷款、债券、投行、理财等各方面全牌照、一揽子金融服务的优势。另外,也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内部设立专门的“三专”和“六单”机制,设立专门的科创支行,建立专门的考核评审机制。比如,有些企业客户,按照传统的评审模式,可能只能评到B级,但是按照科创新的评审模式,可以评到A级,能够获得金融全方位的服务。

周家龙指出,安徽银保监局将进一步大力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的金融需求,联动直接融资和产业投资,力争3年内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信贷总量和占比显著提高、结构明显优化,为推动地方经济形成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李应松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