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加速碳中和长三角国际论坛共议零碳未来

2021-06-18 08: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绿色经济 碳中和 碳达峰

摘要:到2050年,绿色经济将帮助长三角地区政府实现财政收入较2020年增长6倍,达到38万亿元。绿色经济能从2025年起每年为长三角地区平均多创造近380万个工作岗位,创造更干净、可持续的经济。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鲍筱兰报道  日前,“愿景2050·加速碳中和”长三角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分“从绿色创新到绿色商业”和“区域协调引领深度脱碳”两大部分,聚焦企业行动,深析政策改良,积极促进北欧国家与长三角地区在碳中和与数字化条件下开展绿色合作,为共同构建全球治理新机制提供了新平台。

本届论坛由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博士主持。她表示,长三角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是新时代构建中国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北欧国家则在以环境技术和政策制度创新推动社会公平转型方面有许多尝试与经验,是欧洲低碳发展转型的先行者。

“我们一方面要推进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但同时也要注意向低碳过渡,实现两者的平衡。要实现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实现全球化的协作,比如从技术方面,这并不是一个零和的博弈。这个问题是非常复杂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立去解决。”芬兰驻沪总领事何朗明说,在2019年1月《北欧碳中和宣言》的指导下,北欧国家持续与全球伙伴深化合作,通过支持政策制定、探索多渠道气候行动资金以及提供北欧企业的创新解决方案,以推动在本世纪中叶前过渡到气候中和,从而创造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机遇。他认为,气候变化应该是一个能够实现区域化、大范围合作的领域,他也希望能够在未来推动更多区域甚至全球范围内的对话。

世界资源研究所副总裁海伦·蒙特福特线上发言表示,“我们的合作程度越高,就越能够互相汲取经验教训,分享技术和其他解决方案,共同应对挑战,这样的话就能够获得更好的效果。”她提到,北欧国家、欧盟还有中国现在都已经做出了碳中和的承诺,是时候进一步设定路线以及中期目标并积极采取行动了。长三角地区在碳达峰以及实现碳中和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同时也能够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实现更大社会效益。世界资源研究所研究表明,到2050年,绿色经济将帮助长三角地区政府实现财政收入较2020年增长6倍,达到38万亿元。绿色经济能从2025年起每年为长三角地区平均多创造近380万个工作岗位,创造更干净、可持续的经济。

瑞典环境部主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代表团团长马蒂亚斯·佛蒙利表示,长三角地区和北欧国家多领域、多维度的合作尝试正在积极助力全球减碳进程。他强调“标准化“和”思维转型“的重要性。“从瑞典的角度来看,我们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方式以及全球气候行动主要是基于监管框架、金融以及创新技术这三个元素,我们希望这些元素也能够互相促进、互相弥补。对于11月份的COP26,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同事们正在积极准备,共同推动这方面的政策透明度,推动市场机制的创新,推动金融、投资的发展,以及各个国家的自主贡献目标。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到减排和保护全球气候的实践中来。上海以及华东地区经济发展一直走在中国前列,我们希望在未来看到更多合作。”

在中国提出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背景下,来自中国欧盟商会、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经济人企业家网络、晶科、丹佛斯、科大讯飞、极地绿色能源等机构和企业代表在圆桌讨论环节就如何通过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借力大数据等途径加速低碳转型展开了讨论。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