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3500万欧元贷款孕育出优势产业

2021-09-23 09:4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2013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将欧洲投资银行林业专项框架贷款项目列入备选项目规划,批准湖南引进3500万欧元贷款发展油茶产业。

湖南油茶发展项目是欧洲投资银行“中国林业专项框架贷款项目”子项目之一,该项目旨在支持我国发展林业、增加林业碳汇,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发挥积极作用。2013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将欧洲投资银行林业专项框架贷款项目列入备选项目规划,批准湖南引进3500万欧元贷款发展油茶产业。

湖南油茶发展项目实施区主要分布在湖南西部武陵山脉片区、东部罗霄山脉片区和南部南岭山脉片区等边远贫困山区,通过大力推广应用油茶新品种、新技术,对现有油茶林进行抚育、更新改造,改善生态环境和推动乡村美丽宜居建设,提高当地群众收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首次将油茶林提质升级和林业碳汇、减缓气候变化相结合,改善了项目区生态环境。油茶林项目实施完成后,每年净增碳储量20万吨,产生碳汇效益1877万元。油茶林蓄水保肥能力强,根系发达结成网状分布于土壤中,可防止土壤流失,保持土壤肥力,新增的有林地每年可增加蓄水量315万吨。油茶林净化空气效益明显,新增有林地每年可散发植物杀菌素36.51吨,吸附尘埃50.16万吨,吸收二氧化硫132.78吨。

引进国内外油茶经营先进技术,筑牢了油茶产业绿色发展基础。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学习了西班牙等国家先进的油茶培育、经营、管理和油茶产品加工方法,提高了项目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广大农民的技术水平。积极探索油茶林绿色种植抚育新路,利用林地间隙种植绿肥、药材、花生或豆科等作物,利用耕种作物抑制杂草灌木生长,提高土壤蓄水保肥能力,促进油茶幼林根系生长和树体发育,达到速生、早实的目的,每年可节省肥料费733万元,大幅减少因施肥导致的环境污染。

油茶产业发展带动了项目区乡村绿色经济。项目的实施,成功将油茶产业打造成了湖南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形成的油茶林改善了项目区生态面貌和居民的生活环境,绿化美化当地的景观资源,实现产业、旅游的有机结合。同时,油茶产业的规模化带动了林下养殖、生态休闲旅游业、服务业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产业链条的延伸,成功打造了一批绿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示范村,促进了项目区农村绿色产业发展。

鼓励社会资本和群众参与油茶林种植,增加了群众获得感。项目实施期间,安排11.57万人就业,油茶新造林及幼林培育的油茶籽产量由原来的1200千克/公顷提高到2400千克/公顷以上,低产林油茶籽产量由以前的600千克/公顷以下提高到1200千克/公顷以上。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