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上海移动勇担网络强国重任 打通申城数字经济“大动脉”

2021-11-23 10: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上海移动网络施工人员忙碌在市郊田园、村居,放光缆、装机箱、布设备,升级“网络+”乡村振兴模式,让乡村家庭共同拥抱城市数字化转型浪潮。

本报记者 | 缪晓琴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开局,上海全面吹响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号角,奋力谱写人民城市建设新篇章。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移动”)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重任,积极参与并深度融入上海经济、生活、治理等领域数字化转型,助力上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垒起“数字城市底座”,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立体化、智能化的5G网络建设具有极强的溢出效应,能够促进信息消费,带动投资增长,为经济社会各行各业按下快进键,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中国移动2021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目标定位,聚焦“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主线,系统构建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放大信息通信企业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扁担效应”,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迈入“十四五”,上海移动积极加快构筑高品质“新基建”,助力上海垒起“城市数字底座”,以可靠、优质的信息服务催生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释放各产业强大潜能,提供客户满意的信息服务。

上海5G商用以来,上海移动累计独立建设开通5G室外基站突破2万个,基本实现主城区、郊区城镇中心室外全覆盖,快速推进城市重要室内场所5G覆盖。在千兆光网方面,今年4月底,上海宣布建成“全光智慧城市全球第一城”。上海移动以F5G(第五代固定通信网络)为底座,打造“极低时延、极快接入、智慧云光、智慧运营”的全光智慧城市,为上海的千行百业构建“1毫秒”时延圈。

基于5G网络和千兆宽带智慧“双千兆”数字底座,越来越多的商圈、社区开启数字化转型。在陆家嘴区域,全国首个全千兆示范商圈花落浦东世纪汇商场,现场可体验5G机器人、5G+VR直播等应用。

在青浦区章浜小区,有一个特殊的AI智慧屋,基于上海移动“双千兆”网络,感应端设备可实时采集小区管理数据,实现车位资源管理、楼道出入识别、垃圾堆放预警、高空抛物报警等多种智慧场景应用,为小区工作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上海移动发挥信息服务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各阶段工作。5G远程诊疗系统、5G红外热成像测温、5G智能防疫机器人等一系列新型装备规模化推广。更多医疗领域的5G智慧应用传递人民城市温度。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内5G+床旁移动超声、“实时直播”式的远程帮扶教学、AI辅助的智能诊断等先进技术投入使用,让优质的医疗服务下沉至更多临床,为患者带来更好的诊断和治疗。

为助力上海“双碳”目标早日达成,上海移动还推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绿色低碳技术研究实践,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十三五”期间,上海移动通过全面推广节能项目、加强节能宣传、规划节能方案、优化能耗监测等工作,实现单位信息流量综合能耗下降95%,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下降80%,累计节电约1.1亿度,相当于减少碳排放7.7万吨。

智慧通信服务为进博会“锦上添花”

11月5至10日,第四届进博会在上海举办。上海移动“七双容灾、双层架构”“L3级自动驾驶网络”“立体组网”等最新的通信技术和手段,进一步提升了第四届进博会场馆和周边道路等配套设施的通信服务能力,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

其中,由上海移动实时监控综合保障平台承载的“L3级自动驾驶网络”首次纳入通信服务,被称为“会思考、会行动”的移动网络技术。借助人工智能算法、增强型混合现实等技术,它能够实时感知网络环境变化,当监控到场馆内网络出现高负荷、高干扰等情形,系统将自动启动处理模式,立即触发45类优化策略进行网络的自我寻优调整,并通过系统自动对调整的结果进行评估,整个过程全部由系统自动完成。

同时,上海移动实时监控综合保障平台对进博会核心场馆、交通枢纽、重要酒店、重要场景和道路开展全天候的监控保障,为进博会场馆内指挥部、进博会上海移动应急通信指挥车及后台三个指挥中心提供决策参考。

在进博会期间,众多智慧应用赋能智慧进博,让每一部5G手机都能够成为观展“神器”。通过上海移动5G+AR技术,馆内和馆外观众可以更多渠道、更近距离了解展会、参观展会。

本届进博会的线上国家展首次采用三维建模、虚拟引擎等技术,为各参展国搭建精心制作的虚拟展厅。通过上海移动助力主办方打造“5G+VR看进博”服务,沉浸感更强更真实的5G+VR线上国家展在上海移动信息驿站和VR眼镜上逼真呈现,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此外,5G城市急救专网也首次融入进博会5G急救保障工作。上海移动与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紧密合作,联合华山医院、中山医院、同仁医院等多家进博服务医院,为今年的进博5G急救保障提供有力支撑。在5G专网承载下,第四代5G救护车新增了车内智能医保刷卡扫码功能,真正实现了“上车即入院”的院前急救效果。

5G赋能“上海制造”,助力金融中心腾飞

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如何支撑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杨杰表示,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融合互通、协同共进,“连接+算力+能力”交织,促进资源、要素的高效汇聚、流动、共享,推动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支撑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仅用十多年,上海洋山深水港从东海之滨的不知名小岛,蜕变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上海移动作为亲历者、建设者,参与见证了这段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奋进史。在上海移动5G网络全覆盖赋能下,智能重卡因“上行速率100M,下行速率1G”的信息高速公路而具备编队出行能力,使洋山深水港进一步巩固其长江流域航运“龙头”地位,成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

在生产制造领域,上海移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5G+”计划。一座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得益于5G网络联结的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加速实现而不断涌现,擦亮“上海制造”品牌,支撑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在振华重工5G岸桥远程集控中心内,5G通信技术与岸桥调试工作结合,为不同电控品牌的岸桥调试提供远程接入和现场视频、音频回传服务,了解现场状态,从而实现一人远程操作多机的调试模式,开启了集控室远程调试岸桥的新时代。

在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上海分部的大型客机全机静力疲劳实验室里,C919飞机全机疲劳试验正在有序开展。数百个液压作动器和充压装置精准模拟着飞机服役状态下的受载,实时监测试验机舱内关键结构损伤情况,安装在机舱内导轨上的5G+AGV结构损伤巡检系统不受舱内气压影响,平稳地采集机舱内各项数据会回传至总指挥平台。这是上海移动助力强度所打造的“5G+智慧航空强度试验”项目,为国产大飞机机型强度试验的数字化转型注入5G新动能。

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移动还协同上研院通过5G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创新技术的结合,实现交易数据的低时延传输、客户风控营销洞察、动产质押管理等业务场景,大幅提升了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效率。

如今,上海越来越多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正在进行智慧化升级,给客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光大银行“5G智慧金融超市”正是上海移动建设的银行智慧化转型的代表。智慧网点栩栩如生的5G数字人客服可以提供全方位的高效业务咨询办理和产品智能推荐服务。

据介绍,5G数字人客服是依托5G网络高速率、大带宽的特点,实时将采集到的语音流发送到云端,识别用户意图后,通过文本驱动语音动画的AI技术,驱动数字人实时生成语音、嘴型和肢体动作,云端实时渲染并传输至全息设备进行呈现。除了5G数字人,这里还有5G远程顾问、产品互动墙、网点视频分析等在传统银行网点看不到的智慧场景,使5G智慧银行更加科技化和智能化。

弥合“数字鸿沟”,创建“智慧乡村”

上海移动实实在在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公共服务的阳光温暖每个角落。上海移动快速落实“百兆宽带免费升”工作,为困难家庭用户免费升级百兆带宽。近百支网格服务团队覆盖全市各个小区,担起“最后一公里”服务的重任。

“我们小区的上海移动网格经理很热心,手机或家里网络遇到什么不懂的,联系了都能快速解决。还会在街道开设专题讲座服务,教我们用智能手机,很周到!”家住嘉定区清峪小区的张阿叔对网格服务印象深刻。

近年来,上海移动始终坚持“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服务理念,在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推出了大字版手机客户端、大字版通信账单、爱心热线、爱心专柜等多项“适老服务”举措。还面向老年人不定期开展爱心讲堂,主动走进社区、街道、养老院等开展宣传,让老年人了解更多实用的信息化新技术、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网上应用等。

同时,上海移动还参与保障“为老一键通”升级,主动对接市民政、经信委等部门,将原有为老服务应急呼叫“一键通”升级拓展为“为老服务一键通”,提供“一键挂号、一键打车、一键救援”等操作简易、直达需求的服务模式。

上海移动网络施工人员忙碌在市郊田园、村居,放光缆、装机箱、布设备,升级“网络+”乡村振兴模式,让乡村家庭共同拥抱城市数字化转型浪潮。

在宝山区的多个村口,上海移动网格服务团队设立服务点位,方便村民现场业务办理。在青浦区中步村,首个5G新农村融合乡村安全、乡村便民、乡村助老等30多项5G综合信息化服务。在金山区吕巷镇,上海移动助力打造5G智慧大棚,将最新的通信科技运用到农业领域。“现在通过5G远程监控,在家就可以看到棚内的情况,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浇水施肥,还能省下招聘管理临时工的精力和成本!”果蔬合作社的负责人为农村数字化转型“点赞”。

下一步,上海移动将进一步加快提升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能级,积极建设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赋能上海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助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努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绿色低碳技术研究实践,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助力上海“双碳”目标早日达成。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