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智慧顺德新征程

——城市数字化的探索与创新”分享会在广东工业设计城举行

2021-12-10 16:50 中国发展网 记者皮泽红
城市数字化 广东

摘要:会上,嘉宾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出发,以前瞻性的视野探讨“5G+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如何深度融合,支撑制造、能源、交通等行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入发展,加快数字城市建设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议题。12月10日,“智慧顺德新征程——城市数字化的探索与创新”分享会在广东工业设计城举行,来自中国电信、工信智宝(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米蜗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佛山通融媒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字行业先锋共聚一堂,围绕城市数字化建设分享真知灼见,举行圆桌讨论,探索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深度融合。

行业大咖探讨数字化产城融合发展

会上,嘉宾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出发,以前瞻性的视野探讨“5G+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如何深度融合,支撑制造、能源、交通等行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中国电信行业信息化高级专家张东以《数智孪生,智慧顺德——“数据+AI+数字孪生”创新提升顺德区治理水平》为主题进行演讲分享。他认为,数字孪生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的综合集成应用,是实现数字化治理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也是一个吸引高端智力资源共同参与,持续迭代更新的城市级创新平台。

工信智宝(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顾问后有为,在会上对智能制造的未来和现实需求作出了精彩分析,他以工信智宝在培育智能制造人才领域的探索实践为例,提出了创新性的人才培育合作模式,为打造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贡献行业智慧。

大会还组织了圆桌讨论环节,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围绕如何打牢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底座,畅谈智慧家居、数字化人才、智慧城市基础设施设计研发等领域的发展痛点,为行业协力创新建言献策,凝聚各界共识,希望把分享会打造为城市级创新策源平台,创造数字化转型机遇,推动新型智慧城市一流创新生态的建设。

随着国内经济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跨境电商行业进入发展的关键期。在此背景下,天猫淘宝海外相关负责人在分享会现场发布了跨境电商大数据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后疫情”时代全球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趋势,总结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以此助力顺德企业把握消费习惯和贸易方式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努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凝聚合力推进设计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基础战略资源。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工业设计高地,广东工业设计城近年来加快建设智慧园区体系,在构建智慧办公应用场景、赋能设计产业链数智化转型探索中积累了一定基础。

去年,广东工业设计城联合中国电信佛山分公司共同打造的5G智慧园区运营服务平台完成交付并启用,标志着设计城进入“以数据服务主导,打通数据促进产业发展”的产业园区3.0版本发展阶段。依托5G智慧园区项目,设计城开展了丰富的场景应用,包括通过云+联接的一站式云上办公系统、”慧设计APP”、统一可视化的园区运营中心等。

12月9日至12月16日,“5G助力发展,数智带动腾飞——城市数智化建设展览”在设计城向公众持续开放,通过丰富的案例展示,介绍包括顺德美的世界“灯塔工厂”、黄龙智慧乡村应用案例、广东工业设计城智慧园区在内的工业互联网工厂、园区建设项目,为顺德各规模层次、各行业领域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建立可复制推广范例。

未来设计城将坚持设计引领、创新驱动、以5G加速赋能,不断提升产城融合互促发展水平,进一步深入推进5G智慧园区建设,为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实现“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现代化工业设计数字化产业园”的目标。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