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谱写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3-31 12: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Ԭ

摘要: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是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对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发展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国家到沿江各省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2021年,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2.8%,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两岸绿色生态廊道逐步形成,沿江城市滨水空间回归群众生活。与此同时,沿江11省市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从2015年的45.1%提高到2021年的46.6%,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47.7%提高到50.5%。我们可喜地看到,这张考卷成绩斐然,引人注目,一幅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画卷已经展开。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共饮一江水,共护长江美。如今的长江两岸,看到的是长江沿线发生的巨大变化,而体会到的则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三次座谈会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到强调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到要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为实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擘画蓝图。

四川、贵州、云南三省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共同保护长江上游生态。在中游的湖北武汉将长江生态治理向纵深推进,阻断城市污水流入长江。在下游,长三角三省一市协同治理、共享数据、联防联控,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近百年来随着全球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工业废弃物的产生呈逐步上升之势,而工业废弃物中含有大量的危险废物,由于其种类多、成分复杂、处置和综合利用成本高,且污染具有潜在性和滞后性,导致出现垃圾成灾、土地污染、空气污染等各类环境问题,由于缺乏必要的监控手段和充足的综合利用设施、技术,难以充分实现对危险废物进行综合利用,当前对危险废物的综合利用已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而长江经济带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自然条件复杂多样,生态环境潜在风险较多,长期积累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治理难度大,产业绿色转型压力较大,环保基础设施还不太完善,绿色发展的路径有待进一步探索。

绿色可持续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我国改革开放40余年,工业化快速推进,相应资源消耗量也不断增加,工业废弃物产生量长期居高不下,并以每年10%的速度迅速增长。由于对危险废物的综合利用长期重视不够,大部分危险废物处于低水平综合利用、简单贮存或直接排放状态,虽然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环保法规的严格要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均加大了环保的投入,但是整体来看还是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对工业危废的危害性和资源性意识不足,未能采取无害化、资源化等更为环保的处理方式。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2007年,“生态文明”首次被写进了党的十七大工作报告。这是环境保护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发生历史性转变的一年。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美丽中国”,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中,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个目标之一。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2021年12月17日,生态环境部等18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工业废弃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工业废弃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随着“无废城市”建设持续推进,着力解决当前工业废弃物产生量大、利用不畅、非法转移倾倒等突出问题是重中之重。过去的2021年,又被称为碳中和元年,这一年来,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展开的一系列改革引领发展方式系统性变革,让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有机融合,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双碳”政策催生巨大的需求空间。“双碳”战略提出后,再生金属由于其节能减排的潜力倍受关注,更重要的是,叠加新冠疫情等宏观影响因素,“双碳”战略可能会带来巨大的再生金属需求空间。

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构建生态环境新格局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发展模式逐渐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做大做强环保产业是保证发展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作为新时期我国发展的五大理念之一,不仅渐渐深入人心,更是催生了一个体量巨大、潜力巨大的环保大产业。特别是近几年,国家对环保“高规格”的聚焦和“高密度”地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为已驶上快车道的环保产业装上了加速引擎。

随着国家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环保部门对工业废弃物管理要求不断提高,监管力度逐渐增强,尤其是危废市场热度递增,在督察重压下,非法处置危废将面临刑事处罚,从而导致需求加速释放,相应的综合利用能力缺口也随之加大。政策的持续加码和需求的稳定增长吸引了众多企业布局环境产业,而大多采用的是传统的焚烧、填埋工艺,而产业前端无害化、资源化需要雄厚的人才和技术支撑,目前以单一和“小、散、弱”的布局为主,导致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格局演变剧烈,传统工艺和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企业正趋于阵痛和洗牌过程,整个产业面临急剧演变和重塑。

基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以及所出现的各类紧迫性生态环境问题,潜在要求我们必须利用科学技术在治理环境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基于此绿色科技应运而生。我们需要用科技加持绿色发展,进而实现绿色科技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可持续性、健康性、均衡性、协调性修复和治理,尽最大可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产业与创新“双链”协同,“变废为宝”实现全面综合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工业废弃物具有有毒有害的危害性,但是如果应用最新的技术成果进行全面综合利用,就会变废为宝。这就要求我们从事工业废弃物处理工作的企业和单位,以科学技术为导向,注重技术进步与工艺改良,以实践为本位,不断通过创新积累,在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彻底实现工业废弃物“变废为宝”式的资源循环利用,为国家“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提供坚实保障。我们在发展中要深刻地认识到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企业未来的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的竞争,要把人才视为企业的宝贵财富,建立一大批由博士、硕士、教授、高工、行业带头人组成的技术团队,让他们成为执掌企业核心技术与产品研发的中坚力量。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彻底实现工业废弃物“变废为宝”式的资源循环利用。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是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对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时期,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应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等规划政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在国家层面,推进绿色发展除了要在具体政策、财政投入、人才培养、制度供给上给予长期支持外,还要在国家战略上、经济发展模式上进行“绿色”调控,着力从实际出发将绿色发展向纵深推进,才能更好地建设美丽中国,践行生态文明战略,为实现“双碳”目标而贡献力量。(作者系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 袁羽钧)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