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电商购物节”来临 新兴企业采取行动寻求塑料污染治理创新之道

2022-06-18 09: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塑料污染治理是公众对于消除“白色污染”的美好期待,为实现这一美好愿景,电商平台正在倡导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

0-2-small

菜鸟网络联合平台商家客户,依托商品库存数据和智能算法,建立循环箱体系,为商家提供循环箱的包装解决方案,并依托菜鸟驿站在社区和校园等末端站点高效回收循环包装箱。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白雪

近年来,每到“6·18购物节”,都会在社会上掀起一股购物热潮。但在消费者们“嗨购”的同时,塑料污染问题也越来越凸显。而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6·18”到来之际,电商平台、外卖、快递等行业正在纷纷采取积极行动,如减少使用包材用料、一次性餐具,使用可循环周转箱、快递盒……寻求解决塑料污染治理的创新之道,促进塑料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电商平台倡导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

塑料污染治理是公众对于消除“白色污染”的美好期待,为实现这一美好愿景,电商平台正在倡导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

近日,电商场域首个基于绿色消费的互动玩法“绿动乐园”在淘宝App正式上线。消费者在淘宝天猫购买打标绿色商品、选择简单包装等,都可以从“绿动乐园”获得相应数量的“小绿花”。

“消费者可用‘小绿花’兑换商品,这些商品是来自淘宝天猫平台上的一些特色‘绿色供给’。比如,全屋绿色节能家电、绿色有机食品等。”淘宝天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绿动乐园”用户还可参与公益行动,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首批可参与的公益行动是筹建‘绿电小学’。”由天猫联合中华环保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阿里云能耗云,为乡村学校筹建光伏发电站,将绿色生活理念传递给下一代。首期“绿电小学”将于“6·18”期间启动建设,先期重点落地支持浙江省山区乡村学校。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专家介绍,“绿电小学”光伏发电系统可运行25~30年,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6万吨,每年为学校节省电费支出2.7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6·18”期间,淘宝天猫还联合40余家品牌成立“绿色创变者社区”,并提出“简单包装”倡议,推出减少塑料使用、减少油墨印刷、减少包材用料和可重复利用四种简单包装形式。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线上消费平台,“这样一个大平台,在‘6·18’期间发起一系列低碳行动,并且带动各大品牌,可以充分发挥参与者经济效应,把电商平台变成一个‘减碳试验场’,把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传播得更广、更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林翎评价道。

另一大电商巨头京东也在今年“6·18”跃跃欲试,宣布联合品牌商家推出“青绿计划”,将遴选近百万种优质绿色商品打上“绿色”标签,消费者不仅可以享受到更多优惠福利,而且还可通过积分兑换商品或参与互动。据介绍,根据“青绿计划”,京东通过商品资质、功能、使用场景、快递包装四个层面对商品进行筛选打标。

快递物流倡导绿色循环的行为习惯

快递物流业是落实“双碳”“限塑”目标的重要领域。目前,全行业正在加快推进行业绿色转型,让绿色发展成为行业共识。

推动包装“瘦身”是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环保减排的重要方向。一方面,在原箱发货、包裹装箱、出口包裹等环节下功夫,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减量;另一方面,使用可循环快递箱减少包材、依托驿站构造包装回收闭环,通过模式创新实现循环。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6·18”期间,菜鸟将推出绿色减碳四大策略,包括升级快递行业首个线上绿色物流互动社区绿色家园,接入首批碳账户商家,成为首个接入碳普惠的物流企业,向消费者发放绿色能量。

目前,菜鸟已经形成面向消费者的绿色回收和面向商家的绿色供应链两大模块,覆盖全国315个城市的近10万家菜鸟驿站、菜鸟绿色家园,分别成为消费者线下线上参与绿色物流的主阵地,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和规范包装操作比例分别都达到90%。

“2021年,菜鸟绿色物流全链路环节已产生194.47亿次绿色物流行为,共减碳超25万吨。”菜鸟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苏宁物流副总裁韩景晖介绍:“苏宁物流自2018年‘青城计划’行动实施以来,包装环节已实现单包裹减碳56克,通过推进瘦身胶带等减量化的包装,减少塑料消耗,并持续投放共享快递盒、包装回收站等环保产品,打造仓配全链路的绿色发展模式。”

顺丰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天平表示:“顺丰发布了行业内首份碳目标白皮书,通过科技创新在快递物流各个环节持续提供绿色服务,推广绿色包装材料应用,不断探索循环包装经济化运营,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减少一次性塑料包装的使用。”

外卖平台呼吁供需两端的行动实践

如今,外卖已经逐渐成为餐饮消费的新习惯,随之带来的外卖包装污染,使得外卖行业成为塑料污染问题的重点领域。业内人士坦言,外卖行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次性包装废弃物上(包括餐盒、餐具、包装袋等),而从源头进行减量、减少进入终端环节的包装废弃物,以及对其妥善处置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美团“青山计划”积极参与到节能低碳宣传中,并结合CCFA“碳”索新消费主题宣传活动,联合24个品牌商家倡导大家一起低碳消费。据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倡议包括在点餐前,日常自备循环餐具,点外卖下无餐具订单。同时,点餐时注意适量点餐或选择小份菜品,减少食物浪费。在用餐中倡议加入光盘行动,拒绝食物浪费。用餐后做到垃圾分类,外卖包装循环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行动聚焦供需两端,在商家端上线“商家青山档案”产品功能,鼓励餐饮商家分享自身环保实践。在用户端,推动餐具源头减量,是首个上线“无需餐具”功能外卖平台,并继续升级为必选项功能。

在供需两端采取行动,引导商家和消费者切实践行减塑行动,饿了么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在消费者端,为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饿了么将餐具设置为必选项,并优先推荐“无需餐具”选项,引导消费者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并通过“蚂蚁森林”为每份无需餐具订单奖励16克“绿色能量”。

而在商家端,饿了么的创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比咖啡更美味的可能是你拿在手里的咖啡杯,听上去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确是真的。这款由欧洲奶油制成的超酥脆可以吃的咖啡杯,是饿了么联合麦隆咖啡推出的,呼吁从源头减少一次性咖啡杯的使用。因为本身就是美味的食物,喝完咖啡直接吃掉,完美替代一次性外带杯的使用。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