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IDC报告:未来的数字人都将是AI数字人 百度智能云领衔第一梯队

2022-06-28 10:21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日,百度智能云曦灵还顺利通过48项测试,成为首批通过中国信通院数字人能力评测的厂商,代表着当前数字人行业的最高标准。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IDC发布《中国AI数字人市场现状与机会分析,2022》报告。报告显示: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26年将达102.4亿元人民币。当前AI数字人市场可分为2-3个梯队,百度智能云凭借领先的AI能力、产品基本能力、用户体验,以及在商业化案例、市场与生态能力、愿景上的出色表现,成为第一梯队的领军者。

中国AI数字人市场2022年评估

中国AI数字人市场2022年评估

数字人市场发展迅猛受到多方因素影响。据IDC报告分析,政策、应用价值、市场需求、资本支出、技术成熟正合力推动AI数字人市场崛起。例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中强调,要推动虚拟主播、动画手语广泛应用于新闻播报等节目生产环节;数字员工正在发挥7*24小时服务的独特价值,产生人类难以达成的创造力;同时,AI技术、算力、硬件设施的成熟,也从技术层面推动着AI数字人的大规模发展。

AI技术成数字人市场发展关键动能,百度智能云曦灵积累深厚

IDC报告认为,当前数字人大多处于L1-L3阶段,即依赖算法驱动肢体、姿态、口型、表情等,数字人可执行简单的决策和操作。未来数字人将实现L4-L5水平,由数字人自主进行决策、执行任务,完全实现智能化交互。毫无疑问,AI能力领先的厂商将更快实现L4-L5级水平。

以百度智能云曦灵数字人平台为例,在语音识别能力上,搭载SMLTA语音大模型使得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8%,配合百度首创的音节并行技术,数字人口型合成准确率达98.5%。依托百度AI的全栈能力,使得数字人在面部表情、形体表达、语音表述、回答内容、肢体反应、情绪反馈等外在表现和交互效果上,都具备独特的行业领先性。

百度智能云曦灵打造数字人精准口型及丰富表情

百度智能云曦灵打造数字人精准口型及丰富表情

同时,搭载百亿参数对话模型PLATO,可帮助数字人拥有自己的经验和认知,与用户进行有料、有趣、有情感地对话。配合AIGC智能创作的能力,让数字人实现AI创造、AI再创造,无论是作画、作诗、写小说、写歌词通通不在话下。正是AI底层技术的强大优势,使得百度智能云曦灵在“用户体验”、“AI能力”两大维度上位列首位。

搭载PLATO大模型实现超智能问答

搭载PLATO大模型实现超智能问答

从炫酷到实用,百度智能云已打造20余位数字人落地应用

IDC报告进一步表示,AI数字人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巨大。对于企业来说,可提升员工生产力、创造力,优化用户体验;对于品牌来说,AI数字人可作为虚拟品牌形象,避免真人代言可能引发的意外风险;在公益方向,可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通道,实现AI向善。这些价值正在数字人市场的两大高潜力赛道上不断释放。

在服务型数字人赛道,自2019年至今,浦发银行联手百度智能云持续壮大数字员工队伍,双方打造的首个银行“数字员工”小浦化身“理财专员”,每月为46万人提供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不仅如此,文档审核数字员工可提供相当于200-300人员/年的生产力;数字人客服的呼出量可达人工坐席的30倍;经AI数字员工培训的客服人员、理财经理,销售单笔平均金额提升了10-20个点,真正验证了AI数字人在金融行业的独特价值。

而在以虚拟主播、虚拟偶像为代表的演艺型数字人赛道上,百度智能云曦灵打造的AI手语主播,已经为2700万听障用户提供直播及赛事的手语服务,帮助特殊人群享受普惠AI的科技红利;世界博物馆日,首个文博虚拟宣推官“文夭夭”持证上岗,将为各大博物馆提供讲解、导览、直播等服务;百度品牌数字人希加加也成为麦当劳首个虚拟代言人,为品牌营销开辟新玩法。

百度智能云曦灵数字人家族

百度智能云曦灵数字人家族

近日,百度智能云曦灵还顺利通过48项测试,成为首批通过中国信通院数字人能力评测的厂商,代表着当前数字人行业的最高标准。

IDC中国助理研究总监卢言霞表示:“今天的AI数字人在一些领域已经发挥出明显的商业价值,未来在生活与工作中,必将有大规模的数字人队伍与人类共存。”

未来,百度智能云曦灵将继续通过新一代可视化语音交互,带来全新的交互与服务体验,让每个企业及个人拥有自己的专属数字人。(薛歌)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