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广东实现首贷服务中心地市全覆盖 着力完善融资服务长效机制

2022-06-28 18:02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首贷服务中心真的很方便,因为以前都没办过贷款,不知道到哪里咨询,现在可以直接在这里了解,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提起从首贷服务中心获得首次贷款的事,茂名信宜市辉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孔先生称赞道。

信宜市辉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信宜市首贷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信宜市辉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工程设计服务企业,近期因承包市政工程沙石采购项目,存在资金缺口300万元。企业负责人孔先生此前未申请过贷款,在得知信宜市设立了首贷服务中心后,孔先生当即向服务中心提交了首贷服务申请。服务中心驻点银行信宜市农商行收到申请后,迅速与企业进行对接,第一时间为其办理发放贷款300万元,有效支持企业生产经营。 

其实不仅是孔先生,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享受首贷服务中心提供的融资便利。截至6月27日,广东已实现线上“粤信融”“首贷服务中心”专区和线下首贷服务中心地市全覆盖;2022年1-5月,“粤信融”平台累计撮合首次贷款1.48万笔、金额544.02亿元;线下首贷服务中心已受理首贷申请2172笔,已促成企业获得首贷金额27.13亿元。

首贷是指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报告中无贷款记录的企业或个人首次从银行获得经营性贷款。由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缺乏银企合作经验、银行开拓新客户成本高于维护老客户,首贷难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困境的重要体现。针对这样的痛点,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推进首贷拓展行动作为金融支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的重点任务之一,在全省范围内推动建立“线上+线下”全覆盖的首贷金融服务体系,营造首贷户敢贷、愿贷、会贷、能贷良好氛围,着力完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服务长效机制。

线上搭建无贷转首贷“连心桥”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运用科技赋能,推动“粤信融”平台增设“首贷服务中心”专区,组织银行机构在专区发布首贷相关信贷产品,定期上传和更新当地融资支持政策,为企业熟悉金融政策、了解信贷产品、线上申请贷款提供便利。

佛山市三水区佐尚商店是一家经营日用杂货的小商户,近期该商户计划扩大店面,却缺乏相应资金。“听说通过 ‘粤信融’平台能够申请普惠贷款,抱着尝试一下的想法就在平台上发布了自己的贷款需求,没想到当天就接到了建设银行佛山分行的电话。”该商户老板对“粤信融”平台的服务表示十分满意。第二天,银行客户经理立即上门为该商户提供融资服务,经过调查审批后第一时间为商户提供了80万元信用贷款。

线下推动首贷金融服务“零距离”

一是建立线下首贷服务中心和专窗。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推动人民银行各地市分支机构与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充分整合多方资源,联合设立线下首贷服务中心或首贷服务专窗,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首贷服务效率,切实解决信息不对称、银行服务主动性不足等首贷难题。二是建立首贷专项走访机制。指导广东省各地市开展首贷服务专项行动,对无贷企业和个体户进行日常走访跟进,主动上门服务,了解融资需求,宣讲金融政策。如人民银行佛山中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访万企 解难题”金融暖企专项行动,截至5月末,已累计走访3.43万家企业,发现有融资需求企业5738家,成功对接首贷户1299笔,授信金额合计52.87亿元。

政策合力共筑首贷服务“同心圆”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合力,持续强化政策激励作用,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带会贷机制。2022年1-5月,广东省各地市运用再贷款政策工具支持2537户首贷户获得优惠利率融资74.02亿元。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出台首贷户贷款贴息补助,对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首次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给予不高于1%的贴息补助。指导佛山、珠海、江门等地市推动地方政府建立首贷户贴息和风险补偿政策,着力下好金融惠企“一盘棋”。

政银搭台畅通企业融资“高速路”

推动各地市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宣讲特色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精准融资对接服务,大幅提高银企对接效率。2022年1-5月,广东省各地市开展线上线下各类融资对接活动240场,促成2.35万户市场主体获得授信1411.65亿元;其中推动4248户首贷企业获得授信318.27亿元。银企对接畅通全面带动首贷金融产品创新,如“首户e贷”、“微捷贷”、“易速贷”等,有效满足首贷户差异化融资需求。

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政策宣传,持续加强金融服务首贷户力度,促进普惠金融资源再下沉,打通无贷户融资堵点,深入推进全覆盖的首贷金融服务体系取得成效,为稳定广东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