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山西寿阳县激发市场活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9-23 17:23 中国发展网 郭建军

摘要:激发党建主体活力 助力党建再提升。近年来,寿阳县坚持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出台《中共寿阳县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将重点任务细化为3方面18项具体落实举措,并逐项明确任务要求、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赵晓娟 记者郭建军报道 9月22日,寿阳县政府新闻办举行“争当排头兵  建功新寿阳”系列主题(县委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寿阳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抓党建强党建促发展的有关情况。寿阳县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寿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目标,实施“一二三十”战略举措,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办成了一件件想办的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份真金白银的出彩答卷,迈上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激发党建主体活力 助力党建再提升。近年来,寿阳县坚持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出台《中共寿阳县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将重点任务细化为3方面18项具体落实举措,并逐项明确任务要求、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等制度,用活用好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宣讲等形式,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全面覆盖上持续用力。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截至7月底,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345次,参与人数10125人,举办党员集中培训班89次,参与人数9900人。

着力扭转社风民风。大力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集中表彰1个“标杆支部”、12名“星级头雁”、100名“党员先锋”。开展向常村党支部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把贯彻落实县委“一二三十”战略举措作为生动实践,进一步凝聚起全县上下强大精神动力。

找准关键补强短板 精准发力谋划发展。寿阳县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确定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网格化治理赋能提效、基层组织规范化运行、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3+2”重点项目,强化专项行动可操作性。先后组织2轮乡镇党委书记、1轮乡镇长、1轮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县领导现场点评。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集体资产“清化收”等重点难点项目,由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包保攻坚,确保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在全市稳居前列。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完成一、二季度考核;“一堡垒五中心”创建提前完成市定任务;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1个,50万元及以上的村达到39个,100万元及以上的村达到16个。163个村经营性收入全部破零,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8个。

县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寿阳县委政法委将始终贯穿“高质量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解决影响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网格化治理赋能提效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疫情防控、抗击7·9雹灾等重大任务,组织号召1.6万余名党员冲锋在前、担当奉献,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大干实干抓好落实 凝心聚力激发市场活力。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寿阳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把保企业作为“六稳”“六保”的关键,创造性开展“以月答卷”活动,建立“工商联出卷、县委、县政府答卷、企业家阅卷”的民营企业诉求办理机制,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实现了从“面对面”倾听意见到“手牵手”实现共赢的良好社会效应。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优化环境再出发专项行动,召开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县财政拿出465万元重奖5名功勋企业家、10名优秀企业家和20名个体工商户代表,在醒目位置设立企业家荣誉墙,树立尊重企业家、激励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鲜明导向,真正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温暖一人心、凝聚一群人”的效果。

创造性开展“以月答卷”活动。建立“工商联出卷、县委、县政府答卷、企业家阅卷”的民营企业诉求办理机制,形成“有诉求通道、有解决方案、有责任主体、有实效评估”的闭环工作体系,实现了从“面对面”倾听意见到“手牵手”实现共赢的良好社会效应。

全力推动市场主体倍增。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促进市场主体倍增20条措施》,设立2000万元企业应急周转金、3000万元融资担保金和3000万元发展引导金,制定鼓励民营企业壮大、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一系列文件,从财税金融、招商引资、平台建设、科技创新、环境优化、用地保障等多个方面提出支持方向、明确政策措施,有力促进市场主体实现倍增。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历史上首次半年破百亿元大关,全县新增市场主体增幅达到244.7%,位居全市第二。企业税收收入29.7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97.7%,工业就业人次突破3.7万。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