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拓展新市场 培育新业态——重庆外贸企业稳中提质观察

2022-09-29 10:43 新华网

摘要:重庆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560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其中,对RCEP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别进出口1747.5亿元、1498.9亿元,同比增长14.7%和9.1%,新市场的拓展已初具成效。

新华社记者伍鲲鹏

在秋意盎然的武陵山脚,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的村民们将一箱箱黄澄澄的面条搬运上车,这批540箱、重约8100公斤的黄精面条将销往南非和澳大利亚等地,摆上当地民众的餐桌。

“作为乡镇企业,我们过去在外贸方面是一片空白。在海关帮助下建成满足国际标准的生产线后,村里每公斤黄精可以加工7公斤面条。通过深加工后出口,附加值提升80%以上,预计每年能为企业新增产值1000万元。”重庆华溪村黄精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骐瑞说。

图为出口黄精面条装车发运现场。(重庆海关供图)

重庆华溪村黄精面业有限公司的“出海”尝试,是重庆企业积极拓展海外新市场的一个缩影。作为我国西部工业重镇,重庆已跻身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汽车摩托车、手机生产基地。随着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更多重庆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

据郭骐瑞介绍,今年9月,公司通过“渝贸通”平台在中新(重庆)农业“双百”合作计划新加坡专场推介会上,签约出口海外的黄精面、黄精桃片产品货值达2800万元,此后还陆续与意大利、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签订出口订单。

除了大山深处的山货,备受重庆人喜爱的火锅底料等地方特色产品也开始迈出国门。在重庆好媳妇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将一包包火锅底料打包进纸箱,装车发往国外。

“向海外销售,是我们去年才开始拓展的新业务。截至目前,产品已经出口到26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出口业务还处于快速增长期。”重庆好媳妇食品有限公司经理侯小康说。

6月8日,中老国际货运班列庆铃汽车专列在重庆团结村车站等待发车。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金永汇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B2B出口业务的企业,仅一年时间公司营业收入就翻番,业务拓展到德国、荷兰等欧洲10多个国家。公司负责人萧浪表示,得益于跨境电商B2B出口新的监管方式,如今出口流程更为简化,通关时间更短,让公司出口额得以迅速增长。

重庆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560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其中,对RCEP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别进出口1747.5亿元、1498.9亿元,同比增长14.7%和9.1%,新市场的拓展已初具成效。

在积极开拓新市场的同时,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和新模式也成为重庆企业发力的一个重点。从跨境电商到离岸服务外包,再到影视游戏等文化产品走出去,重庆企业的服务贸易也不断增量提质。

工人在重庆市綦江区桥河工业园区一处跨境电商厂房内忙碌。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重庆组织了49家服务贸易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了服务贸易的新成果。重庆市商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市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和执行额均实现持续增长,其中合同额9.7亿美元,同比增长40.2%;执行额7亿美元,同比增长42.6%。

重庆海关副关长王宏翰说:“为促进外贸发展,重庆海关根据海关总署出台的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结合关区实际和企业诉求,推出了24条细化举措,全力支持重庆外贸稳增长。未来我们还将继续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提升开放平台的能级,千方百计丰富外贸业态。”

责任编辑:张晶

(原标题:拓展新市场 培育新业态——重庆外贸企业稳中提质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