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长三角商务楼宇一体化评价体系》 首批20个试点正式亮相

2022-12-02 17:58 中国发展网 邱爱荃

摘要:2021年,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上海黄浦、南京鼓楼、苏州姑苏、杭州上城、宁波鄞州、合肥庐阳、合肥蜀山、无锡梁溪、南通崇川,九个来自长三角万亿级GDP城市的中心城区开启了强强联动、携手并进、共推高质量一体化的合作之旅。

中国经济导报、中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12月1日,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第二届联盟大会召开。会上,作为“2022联盟十大行动”之一的“长三角楼宇经济合作成果”正式发布,《长三角商务楼宇一体化评价体系》首批20个试点正式亮相,意味着长三角楼宇经济合作真正地从“纸上”落到了“地上”,楼宇经济的联动成果在实践中得到了升华。

2021年,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上海黄浦、南京鼓楼、苏州姑苏、杭州上城、宁波鄞州、合肥庐阳、合肥蜀山、无锡梁溪、南通崇川,九个来自长三角万亿级GDP城市的中心城区开启了强强联动、携手并进、共推高质量一体化的合作之旅。

 

跨域联动,楼宇经济合作成果叠生

基于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楼宇资源多、产业能级高、经济韧性强的共通特点,早在2021年联盟成立之初,上海市黄浦区与杭州市上城区共同牵头开展长三角商务楼宇等级评定标准项目,迈出了长三角楼宇经济一体化的第一步,也打造了全国楼宇经济区域化合作“创新案例”。

一年来,联盟九区跨域联动,聚焦“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紧密互动,进行了诸多创新探索,联合发布了《长三角商务楼宇一体化评价体系》,为长三角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统一规范的评价依据,更加详细科学的决策参考。

《评价体系》发布后,九区立即启动试点实践,通过云上商讨、线下调研同步发力,突破“区域壁垒”和“疫情限制”,择优推荐、层层遴选,最终确定外滩金融中心、华峰国际商务大厦、苏宁慧谷、国发大厦等20个楼宇成为《评价体系》的首批试点,并编制形成《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楼宇经济发展情况》白皮书,在九区共识、共谋、共为之下,一年之期,长三角楼宇经济合作成果叠生。

相通共进,长三角溢出效应共享

作为中心城区,立足无与伦比的区位优势、醇熟的公建配套、丰富的产业资源等,各区楼宇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撑,2021年,九区亿元楼数量合计超200幢。但受限于土地资源等约束以及疫情等外部因素冲击,楼宇经济发展也面临增长空间收窄、部分楼宇老旧等问题。

下一步,九区将结合试点推进情况,同步优化《评价体系》的实践路径,实施开展首批长三角商务楼宇等级评定。未来,联盟将在《评价体系》的引领下,以楼宇标准一体化成果为基石,不断拓展多维度、多层级、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扩大楼宇“朋友圈”,做强产业“生态圈”,为中心城区搭建更优质的资源平台、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共享长三角楼宇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溢出效应,真正实现“相通共进”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