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周禹:“文心一言”等生成式AI赋能企业知识管理 云市场游戏规则将发生根本改变

2023-02-16 16:57 中国发展网
ChatGPT AI 百度

摘要:中国企业要保持竞争优势,关键在于对AI及其他新兴技术的拥抱和采用。周禹举例,2020年起,百度作为科技公司就围绕知识管理开始深耕,不仅提高了效率,还改变了组织中人与人的关系。

中国发展网讯  ChatGPT的爆火,不只为个体用户带来了体验前沿科技的新鲜感,也让人们看到了在企业内部使用生成式AI的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周禹提出的企业组织系统变革的新方法论——Zhou’s C-P-I-I框架包括四个方面,其中第四个方面正是组织的“算力”(Intelligence),分成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组织化知识,是组织对知识的管理作为。个人知识尽可能组织化,变成组织的知识资产;隐性知识尽可能显性化,变成组织各个方面的技术标准件,变成技术专利,变成工艺标准,把最佳实践变成企业的管理模板,从而可以提高知识标准化工具的复制所带来的倍速化的效率。组织里面注重对自己的知识做存储,做标准化,做共享,做积累可以让组织的知识基于线性的积累,实现质变的升级,它就可以迭代。

第二部分是组织数字化升级。新兴科技的引入,智能算法的引入。总体而言,数字化或数智化,三个关键动作:有数据,建立积累数据资产;有算法;智能化工具开发应用。首先得有数,把信息变成数,变成数据化的资产。有了数之后,就需要有算法,我们怎么从数据当中能够挖掘规律,分析问题,获得洞察。然后基于实证的规律,实证的发现,去优化管理。数据本身的建设,数据的算法分析、挖掘的能力,以及新兴科技系统的引入和开发,是要做成“三位一体”的。

中国企业要保持竞争优势,关键在于对AI及其他新兴技术的拥抱和采用。周禹举例,2020年起,百度作为科技公司就围绕知识管理开始深耕,不仅提高了效率,还改变了组织中人与人的关系。

2月7日,百度官宣了其类ChatGPT项目的名字为“文心一言”,英文名 ERNIE Bot。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十余年,通过强大的检索增强和知识增强能力,甚至可以期待其与ChatGPT水平的整体持平和局部超越。

针对某些对中国企业开发类ChatGPT产品质疑甚至唱衰的声音,周禹指出,应该对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多一些宽容,让中国民营企业迸发出更大活力。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的主动勇敢探索,值得鼓励。

此外,周禹预计,文心一言将全面接入百度智能云,将吸引大量企业和机构客户使用百度智能云提供的API和基础设施,搭建AI模型、开发应用,并显著提高生产力。云市场游戏规则将发生根本改变,彻底改变云计算厂商的核心竞争力,适合跑AI的云将成为云计算市场领导者。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