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引领高质量发展 续写中国品牌精彩篇章

2023-04-01 11:0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国潮当道。往长远看,在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上,新生品牌和老字号如何展现国潮国货魅力,令人神驰;往近处看,今年国潮品牌消费将会呈现哪些新亮点,光是看计划报告就将期待值拉满了。

 在重庆市千年古镇磁器口后街的古戏楼广场,汉服爱好者进行汉服展示。新华社

在重庆市千年古镇磁器口后街的古戏楼广场,汉服爱好者进行汉服展示。新华社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 付朝欢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每年都要向全国人大提交关于上一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本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相比于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对发展预期目标设置、工作举措的描述更详细、更具体。

在今年全国人代会审查批准的计划报告中,“品牌”一词出现了6次。相关表述有,“高质量推进品牌建设,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高水平办好2023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中国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国潮品牌消费繁荣发展”“不断扩大丝路海运等品牌影响力”。

中国品牌日的起源

从2018年起,几乎每年的计划报告都会提到“中国品牌日”。这究竟是个什么节日呢?

每年5月10日被确定为中国品牌日,这是一个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每年组织实施的活动。

论“中国品牌日”的起源,要把时间拉回至2014年。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提出“三个转变”,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

2016年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首次正式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定为“中国品牌日”。

2018年3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中国品牌日标识——由篆书“品”字为核心的三足圆鼎形中国印。

从2018年开始,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为永久主题,同步举办中国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2019年起,又在“一展一会”的基础上,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品牌创建活动。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品牌日”设立以来,全社会品牌发展意识逐渐增强,品牌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品牌发展环境日臻完善,品牌发展行动更加坚定,中国品牌正在逐步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力支撑。

政策文件高频提及

本报记者梳理了从2018年到2023年的计划报告。如果将近三年计划报告里涉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的表述放在一起看,不难发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2021年,“办好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2022年,“继续办好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高质量举办好中国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2023年,“高水平办好2023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中国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国潮品牌消费繁荣发展”。

事实上,在近期印发的重磅政策文件中,持续办好“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被多次提及——

去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两次提到“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依托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等重要活动,营造品牌消费良好氛围”“深入开展中国品牌日等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爱护品牌、享受品牌的良好氛围”。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持续办好中国品牌日活动,宣传推介国货精品,增强全社会品牌发展意识,在市场公平竞争、消费者自主选择中培育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今年2月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也出现了“持续办好‘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的表述。在第5个专栏“中国品牌建设工程”中进一步提到,“定期举办中国品牌博览会”“举办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鼓励地方开展特色品牌创建活动”。

在2月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负责人龚桢梽表示,作为品牌建设的牵头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进一步总结经验、充实力量、优化模式的基础上,高质量办好每年的活动。

因此,今年乃至接下来每一年的“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都令社会各界倍加期待。

国潮品牌首次写入

今年的计划报告特别提到,“推动国潮品牌消费繁荣发展”。这也是“国潮品牌”首次写入计划报告。

2018年被多数人认为是“国潮元年”。如何定义“国潮”?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用一个公式来概括:“国潮=中国货+时尚潮”。

“‘国潮’是什么概念?就是本土的文化自信。”在品牌专家李光斗看来,品牌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中国品牌通过开放式创新不断提升信心,通过更加优质的品质和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

从“国货”到“国潮”,记者脑海中闪现了很多画面:李宁服装登上纽约时装周,大白兔和Coach(蔻驰)联名推出手袋等产品,回力鞋在海外走红售价翻了四倍,花西子、花知晓等国货美妆品牌入驻日本美妆集合店……

有评论人士指出,国潮是一种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元素的全新表达。“国”意味着东方审美趣味的注入,“潮”则传递着产品和品牌的个性和态度。与新生品牌相比,老字号对国风元素的驾驭更加得心应手。

事实上,近几年,不少老字号通过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营造消费新场景,开启“国潮之路”,也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认可。更是有越来越多老字号走出国门,向世界讲述中国品牌故事,展示中国文化自信。

今年计划报告也提到“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与去年3月商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一脉相承。

国潮当道。往长远看,在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上,新生品牌和老字号如何展现国潮国货魅力,令人神驰;往近处看,今年国潮品牌消费将会呈现哪些新亮点,光是看计划报告就将期待值拉满了。

责任编辑:张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