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浙东延安”吃出“共富糕” 原乡人诉说发展蝶变

2023-05-25 09:37 中国新闻网

摘要:黄金军是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大糕店的店主。横坎头村曾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村内至今保留中共浙东区委、浙东行政公署等旧址,享有“浙东延安”之称。近几年,该村“红色文化”的金名片越擦越亮,发展的路子也越走越宽:村民纷纷开起农家乐、民宿、梁弄大糕店……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中新网宁波5月24日电(胡丰盛)筛粉、上模、加馅、印字、开蒸……短短两三分钟,16块豆沙馅的梁弄大糕制作成功。梁弄大糕放在蒸锅上蒸个七八分钟,一股特有的清香就扑面而来。

5月24日下午,面对着“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中央媒体采访团的媒体记者们,黄金军演示起制作梁弄大糕的工艺,“梁弄大糕制作手艺看着简单,但从原材料米粉的配比到筛子的手法,都要用心琢磨才行,每家每户的梁弄大糕品尝起来都不一样。”黄金军告诉记者。

黄金军是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大糕店的店主。横坎头村曾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村内至今保留中共浙东区委、浙东行政公署等旧址,享有“浙东延安”之称。近几年,该村“红色文化”的金名片越擦越亮,发展的路子也越走越宽:村民纷纷开起农家乐、民宿、梁弄大糕店……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从黄金军家往西,可以通到村委会;往东,能到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属于三岔路口的黄金地段。

天时、地利加上人和,这让1982年出生的黄金军嗅到了商机。开了十多年模具厂的黄金军也想到了经营梁弄大糕,因为这是当地特产。但是,真正开起店来,他还是花了不少心思去学习和摸索。

为了跟传统的制作工艺区分开来,黄金军将自己的老本行——模具制作跟梁弄大糕制作结合起来,将乡村文化、红色旅游糅合进了这种世代相传的糕点。记者看到,黄金军自刻的模板——用来印在梁弄大糕正面的字样,有“不忘初心”“浙东红村”“阳明故里”等。他说:“梁弄大糕要想受到市场热捧,还得靠创意。”

黄金军的妻子陈灵原来在附近一家企业上班。丈夫开店之后,她就辞了职,专心打理大糕店的销售。“夫妻合心,其利断金。”黄金军笑呵呵地说,随着红色游、研学游地兴起,自己这家30多平方米的小店生意一直不错,一天下来也能卖出100多盒的梁弄大糕,其中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还卖到了300多盒。

“一年下来,收入如何?”记者问。“几十万总有的。”黄金军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让大伙动手尝试制作、同时品尝他的梁弄大糕,“味道如何?”“香,还甜!”大伙吃着刚刚出炉的梁弄大糕,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吕娅丹

(原标题:“浙东延安”吃出“共富糕” 原乡人诉说发展蝶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