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中关村论坛发布20项重大科技成果

2023-06-01 19: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关村论坛

摘要: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诸多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科技成果。

本报讯  记者明慧报道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汇聚了大量原创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在5月30日举行的2023中关村论坛重大成果发布会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20项重大科技成果亮相。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5项成果为:硅基光电子集成芯片与多功能系统,夸父卫星在轨获得世界一流天基太阳硬X射线图像等系列成果,通用视觉大模型SegGPT,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直线加速器满能量出束,下一代云化开放无线网络新型空口试验验证平台。

面向经济主战场的5项成果为:30微米厚度柔性可折叠玻璃,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己内酰胺绿色生产成套新技术,180千瓦高效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钠离子电池。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5项成果为:随钻成像测井仪器及井地数据传输系统,集成电路用12英寸高纯钴靶材及阳极,低温法烟气污染物近零排放控制(COAP)技术,基因编辑新型核酸酶,新一代“人造太阳”。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5项成果为:颅内病灶磁共振引导激光消融治疗系统,深脑成像微型化三光子显微镜,北斗卫星通信融入大众智能手机及实现产业化,基于国际首创技术的基因测序仪,国产体外膜肺氧合治疗(ECMO)产品。

据记者了解,5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成果大多在各自领域取得“零的突破”。据“夸父一号”卫星在轨获得国际一流太阳硬X射线图像等系列成果发布人、“夸父一号”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甘为群介绍,作为我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夸父一号”承担着开启我国综合性太阳空间探测新时代的神圣使命。他表示,“夸父一号”的成功发射及初步观测结果的取得,标志着中国太阳物理实现了从地面走向空间里程碑式的跨越,目前基于“夸父一号”的太阳物理前沿研究已全面展开。此外,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首次实现我国对太阳硬X射线成像,是目前唯一提供地球视角太阳硬X射线图像的专用设备。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的通用视觉大模型SegGPT,是国际上首个利用视觉提示完成任意分割任务的通用视觉模型。该成果发布人、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说,希望北京继续引领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建设以智力运营为核心的通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为全国和全人类提供普惠服务。

面向经济主战场的5项成果,则可窥探到未来生活的新世界。比如,30微米厚度柔性可折叠玻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带领团队研制开发。据中国建材凯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少波介绍,30微米厚度柔性可折叠玻璃厚度仅为A4纸厚度的1/4,弯折半径达0.5毫米,弯折寿命突破100万次,核心性能指标达到全球领先。未来该产品将在折叠手机、柔性车载显示屏幕、智能穿戴、集成电路等领域实现拓展与应用,并加速走进千家万户,惠及人民日常生活。此外,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钠离子电池,实现了低成本、高性能。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效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为氢燃料重卡车提供了更优选择。

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诸多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科技成果。中国农业大学发现的基因编辑新型核酸酶成果由中国农业大学发布。基因编辑是高效、精准的生物育种技术。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团队首次发现全新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编辑核酸酶Cas12i和Cas12j,当前已应用于水稻、玉米、小麦、大豆等主要农业生物遗传改良中,支持培育了高产玉米、高油酸大豆等产品,为基因编辑技术产业化应用提供了重要工具。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