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甘肃武都:以“椒”为媒 “椒”友天下

2023-07-31 15:37 中国发展网 王肖晶 记者王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王肖晶记者王斌报道

七月的武都,是花椒的主场。北纬33度的阳光雨露和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武都花椒的优良品质。100万亩的浓郁麻香,撩动着挑剔的味蕾,引来八方老饕寻味争鲜。

7月23日,2023中国陇南武都花椒(电商)产销对接会暨第二届美食文化旅游节在武都区开幕。

这是一场展示成果、分享喜悦的大会。节会期间,宾朋云集,共襄盛会,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相约花椒之都、乐品武都美食、畅游秀美陇南,开启了一场“麻辣鲜香”的美食之旅。

近年来,甘肃陇南市武都区持续加大花椒产业开发力度,加强与国际火锅产业联盟合作,“念花椒经、唱花椒戏、吃花椒饭、发花椒财”,让武都花椒这一抹沁人心脾的独特“麻香”逐渐在整个花椒市场中弥漫开来。

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肖庆康说:“本次节会的举办是武都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发展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宣传展示武都特色美食文化旅游资源的具体实践,对促进花椒产业发展、弘扬武都美食文化、拉动旅游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是一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乐享,集中展示武都城市形象和经济发展实力的重磅推介。节会期间,武都区以特色产业为载体,将花椒产业、美食体验、文化表演、旅游消费、招商推介、农产品展销等元素有机结合,通过“打响武都美食、唱响武都文化、乐享武都旅游、叫响武都农产”,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武都、感受武都,了解武都。

“我是在抖音上刷到武都要举办这个花椒节,刚好我们公司最近计划采购一批花椒,我们就专程从山东赶过来了。这次我们采购了花椒、土蜂蜜这些土特产,产品质量都很好,下一步我们打算和武都这边的企业长期合作,签订花椒采购协议。”山东聊城客商吕金明笑着说道。

小小花椒不仅是麻辣食品的灵魂伴侣,更是撑起了武都县域经济发展的“一片天”。目前,武都区花椒基地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人均花椒种植面积近2亩,2023年武都花椒预计产量达6600万斤,综合产值达47亿元,花椒种植面积、产量、品质、农民收入占比均在全国花椒主产县区位居第一。

这是一场“产业+美食+文化”的跨界碰撞,更是文旅市场提档升级,点亮城市“夜”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的有力举措。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武都古今里主会场内,各色美食、啤酒广场,喧嚣的人潮、精彩的文艺演出,肆意升腾涌动的“烟火气”,交织出一幅从“舌尖美食”到“参观游览”再到“文化体验”的都市夜生活画卷。

“最近几天美食节,来我们店里吃烈火牛肉和烤鱿鱼的顾客比平时多了不止一倍,晚上高峰期的时候,我和三个师傅一起烤都忙不过来,每天的营业额也比平时高,大家心里都很高兴。”商户孟先生笑着说道。

据了解,2023中国陇南武都花椒(电商)产销对接会暨第二届美食文化旅游节期间,签订花椒意向订购协议5000吨,销售额达4,3亿元。订单购销花椒600吨,销售额5160万元。节会现场销售花椒10吨,销售额达86万元。共吸引入驻商家80多家,带动区内餐饮业营业额达1750万元。

诗经曰:“椒聊之实,蕃衍盈升。”小小的花椒,已经成为撬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武都区将大力推进“3+6”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着力形成百亿级农业产业集群,最大限度增强花椒产业效益,发展“花椒+”主导产业、培育花椒新业态,让思维火花的碰撞和思考,给出武都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回答。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