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文旅康养的“武都故事”

2023-12-22 17:50 中国发展网

时间是一支如椽巨笔,记录往昔,镌刻今朝。

2023年,甘肃陇南市武都区文旅康养产业在爬坡过坎、披荆斩棘中一路向前,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生态优势变发展优势,为未来抢占高地、赢得主动。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文旅康养的“武都故事”。

全域推进,绘就文旅康养的“武都版图”

武都四季的美景,常常藏于山水间,隐入林木里。

春季,泛舟在象山湖上,湖水清澈、波光粼粼、草木吐绿、山花烂漫,处处洋溢着“陇上春来早”的独特魅力;夏季,漫步在金马池的高山草甸,闻油菜花的清香,看满天星河的浪漫,在高山运动小镇享受复返自然的惬意;秋季,置身于色彩斑斓的裕河自然保护区,亲身体验浓烈如画的秋色风景;冬季,在千坝牧场共同期待一次,日出东方红似火的美景,感叹云海翻滚的波澜壮阔。

“秦陇锁钥、巴蜀咽喉”的武都,拥有独特的自然风情以及优越的区位条件,不断吸引八方来客。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走出城市、走向山林、走向田野,在武都的好山好水好风光中体验康养旅游、山地度假的休闲时光。

武都也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努力构建“一城服务、两带串联、四区支撑”的文旅康养新格局,着力构建现代文旅康养产业体系,深耕康养旅游资源,挖掘当地民俗文化,实施绿色低碳民宿、精品度假酒店,旅居康养、避暑度假、研学旅游等文旅业态,丰富游客体验,将文旅融合、四季皆游的生态康养旅游新地图,铺展在青山绿水间。

据统计,2023年1—10月,武都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19.54万人次,同比增长142.65% ;创旅游综合收入23.32亿元,同比增长151.81%。全年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60万人次,同比增长159.65% ;全年预计创旅游综合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186.62%。

规划先行,明确文旅康养的“武都路径”

寄情山水之间、围坐农家小院前、行走广阔田野上……裕河景区已经逐渐成为“候鸟式”游客尽情享受、热衷选择的旅游路线之一,康养魅力正逐步显现。

“来这里可以深刻感受到人与自然、与动物的和谐相处,这里像是一个童话世界一样,我们可以放松心情,过几天轻松自在的慢生活。”近日,自驾到裕河景区的西安游客李莉一家,在居住的枫林小舍民宿平台上,围炉煮茶,感受冬日暖阳。

今年以来,武都区从实际出发、加强顶层设计,牢固树立“大旅游、大景区”建设理念,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工程”,将“全域旅游作为富民强区的支柱产业”,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陇南市武都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性文件为全区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谋划了蓝图,明确了目标。

2023年9月20日,甘川陕毗邻地区(九寨沟—武都)文旅环线战略联盟首届成员大会成功召开,武都区被确定为首届理事会轮值单位,并携手周边38个县市区推出了涵盖9个市州的5条精品旅游线路,即陇南线、川西北线、陕南线、甘南线、天水线。

“文旅环线联盟按照‘优势互补,市场互动,客源互送’的原则,通过加强旅游线路宣传营销、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旅游圈,最终达到带动环线文旅产业发展的目的。”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文旅集团大天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蔡薪玉说。

丰富供给,提供文旅康养的“武都模式”

文旅产业是快乐产业、幸福产业。亲近自然,与草木对话;枕卧星空,与日月相见……武都区正持续丰富康养旅游体验项目,让客流变“客留”。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冬日的万象景区项目建设现场,吊臂挥舞、机器轰鸣,各种设备正紧张有序作业,施工人员搬运材料、安装钢架……施工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抢工期,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姚寨沟桥头至温泉大酒店道路主体结构建设,路面面层铺设和部分管道安装的工作也正在进行中。”万象景区旅游道路建设工程二班组负责人何玉说。

万象景区项目总规划包含7大功能片区,即姚寨沟山水溪谷体验片区、雪域圣境观光祈福片区、千坝草原藏羌文化片区、空投坪亲子研学片区、万象洞地质科普片区、南山公园城市休闲片区和橄榄新城产城融合片区。

“今年大约已调度到位资金3亿元,完成姚寨民俗文化街区主体、姚寨沟景区道路改造提升等项目,项目整体进度完成40%。万象景区建成后,将串联起武都区现有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万象洞、姚寨沟、千坝草原和南山公园等旅游板块,打造‘旅游+文化+康养+体验’集溶洞景观、高山草原、生态山水、民俗文化于一体的文旅康养综合体。”武都万象洞景区服务中心主任赵文强说。

武都区姚寨镇瑶池山庄农家乐经营者王军对万象景区建设也是充满期待:“万象景区建成后,景区的发展不仅会带动村子发展,更会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来我们姚寨沟赏美景、品美食,我们的农家乐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知其既往,识其所在,明其将往。下一步,武都区将着力构建现代文旅康养产业体系,培育“武都尚礼”和“万象礼物”品牌,力争五年内万象景区大剧院建成运营,推出一部常态化特色实景演出,创编一批沉浸式情景演艺剧目,打造一批具有“老气”“土气”“朝气”“生气”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打响“养生武都”品牌,努力把武都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旅居生活目的地、大九寨旅游圈集散服务地、全国农旅深度融合样板地。(王肖晶)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