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白名单”持续扩容 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落地

2024-03-25 10:49 经济参考报

摘要:近期,碧桂园、融创、荣盛发展、旭辉等多家房企公布了入围“白名单”的房地产项目,并纷纷表示所获资金全力支持其在建项目融资和建设交付。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自1月份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部署以来,各地和相关金融机构迅速行动,建机制、列名单、抓落实。近期,广州、武汉、兰州等多个城市发布了第二批“白名单”项目。与此同时,多家头部房企纷纷公布入围“白名单”的房地产项目融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白名单”持续扩容,房企合理的融资需求将进一步得到满足。

广州市房地产融资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了《关于推送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清单(第二批)的通知》。第二批清单涉及项目共116个,与第一批47个项目相比,增加了69个。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近期也报送了第二批清单,涉及房地产项目72个,开发企业66家,融资需求416.84亿元。兰州市已向当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推送第二批“白名单”房地产项目,符合融资支持条件的项目共37个。

业内人士表示,第二批“白名单”项目纷纷出炉,释放出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落地生效的积极信号。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白名单”扩围至更多项目,能对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等问题发挥积极作用,也对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明确的导向性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碧桂园、融创、荣盛发展、旭辉等多家房企公布了入围“白名单”的房地产项目,并纷纷表示所获资金全力支持其在建项目融资和建设交付。

融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融创已有超过90个项目入围第一批“白名单”,涉及包括北京、天津、成都、重庆、郑州、沈阳、青岛、武汉、昆明、西安等在内的20个城市。“后续随着新的融资陆续落地,融创项目开发运营的资金压力将得到进一步缓解,各地的‘保交楼’工作也将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绿地集团获批进入“白名单”的项目已有34个,拟融资金额合计约117亿元。同时,还有一批项目也在审核当中,有望陆续进入“白名单”。相关项目进入“白名单”后,公司下一步将全力促进融资落地,为保交付、稳民生提供有力保障。

“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确定地产项目‘白名单’,一方面,能够有效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将企业风险和项目风险进行区分;另一方面,能够实现政银企联动,提高对接效率,更精准地为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提供支持。”民生证券分析师谭逸鸣表示。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披露的数据,全国31个省份312个城市建立了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报送“白名单”项目6000多个。其中,有82.8%是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项目。

多地已经开始部署下一步工作。根据山东省召开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会,山东省将于今年4月、6月完成两批“白名单”项目推送。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把推送质量关、融资金额关、项目数量关,推动更多“白名单”项目融资落地、加快建设,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另外,当前各个商业银行也正在加大对纳入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白名单”项目的信贷支持。中信银行副行长胡罡表示,对于协调机制推送的“白名单”项目,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将其纳入中信银行的绿色审批通道。

“融资协调机制能够顺利运转,关键要做好‘推送—反馈’的工作闭环和‘发放—使用—偿还’的管理闭环。一方面,前者夯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对项目管理的责任,让推送的项目能够实现白名单化;另一方面,金融部门的反馈有助于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进一步完善项目融资条件;后者是融资协调机制能否顺利运转的关键,防止贷款被挪用,保障信贷资金安全。”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责任编辑:李振

(原标题:“白名单”持续扩容 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落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