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甘肃通渭:种下黄芪“金苗苗” 走上产业致富路

2024-04-03 17:14 中国发展网 陈逸南

摘要:近日,在甘肃省通渭县北城铺镇魏河片区标准化黄芪种植示范基地和川河经济特色产业园区里,群众正在热火朝天的整地、挖苗、耕种。

村民正在采收黄芪苗 陈逸南摄

通渭北城铺镇标准化种苗繁育基地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药香 陈逸南摄

黄芪春种忙 陈逸南摄

村民将一颗颗黄芪“金苗苗”栽种到地里 陈逸南摄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春雨新绿怒,田野盼苗壮,四月的春风里迎来了中药材黄芪种植的黄金时期。近日,在甘肃省通渭县北城铺镇魏河片区标准化黄芪种植示范基地和川河经济特色产业园区里,群众正在热火朝天的整地、挖苗、耕种。农机将沉睡一冬的泥土哗然翻开,村民将一颗颗黄芪“金苗苗”栽种到地里,盼望着新一年的丰收。

北城铺镇的新合村种植黄芪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当地气候湿润,土地肥沃且连片,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出产的黄芪色鲜质优,是上等的中药材。去年新合村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协调流转村内农户土地种植390亩,动员鼓励群众农户自种640亩,建成集中连片千亩标准化黄芪种植示范基地,引导村民们走种植黄芪的致富路。

“这一块是我们新合村的产业点,有100多亩,现在是在施肥、旋耕、种植,今年可能有个好收成。”通渭县北城铺镇新合村种植大队队长张宏斌说。

“苗好三分收”。在北城铺镇标准化种苗繁育基地里,机器轰鸣,饱满的黄芪苗破土而出,十几名工人分工有序,有的抡着铁叉挖,有的蹲下捡拾,有的依照粗细将新鲜的黄芪苗分拣、捆绑,乡野间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药香。基地生产的幼苗以苗高30厘米以上、根粗0.5厘米左右为标准,能为附近的农户提供优质的黄芪种苗。同时基地给每人每天支付150元以上的工资,就近就便为附近村、社提供就业机会。

另一边,在规模化的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有序地忙着拉运肥料,栽植黄芪。一台台农用机车来回作业,村民们几人一组,快速将黄芪种苗通过移动的机器投进地里。黄芪春播在“清明”前后进行全面种植,要确保种植片带内在20天全部种植完成,不误农时。

通渭县富云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富云说:“我们合作社今年准备种植黄芪400多亩,目前刚下了雨,墒情很好,抓紧机遇抢墒,正在大力的种植过程中。”合作社种黄芪收益好,而且镇上有完整的产业链条,从黄芪种苗供应、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各环节都有保障。

产业兴,乡村兴。近年来,通渭县北城铺镇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在新合、北城村打造千亩黄芪示范基地2个,石关、黄龙村500亩以上黄芪育苗基地2个,同时引导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积极参与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全面提升县域中药材产业现代化水平。据了解,黄芪产业带动各村村集体经济增收约2万元以上,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

“今年,镇党委、镇政府积极谋划,多方论证调研,创新推行‘一联三带’机制和‘六个统一’黄芪种植模式,全镇共计划种植黄芪大田11400亩,黄芪育苗1500亩,其中脱贫户494户4035亩,监测户242户750亩,一般户2240户6615亩。我们组织魏河片区9村280名种植农户,8户种植大户,集中开展北城铺镇万亩黄芪种植暨技术培训现场会,共动用深松机9辆、旋耕机10辆、播种机9辆,为全镇黄芪产业发展开了好头。”通渭县北城铺镇副镇长郑彦文说。

通渭县新景乡也高度重视黄芪等中药材的产业发展,努力发挥“协商议事+技术培训”的优势,对产业区域统一规划。新景乡张山村的红鑫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黄芪产量达到100吨,目前刚刚进行了加工切片,预计收入60万元。合作社负责人说,新景乡的委员工作站积极邀请县政协委员、农技专家在田间地头开展接地气的协商议事活动,为大家在种苗选择、种植密度、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和帮助。

近年来,通渭县紧盯甘肃省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坚持种子田、种苗田、示范田“三田”齐抓,将黄芪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优化生态环境的“黄金”产业,全域规划、区域布局,推动产业做大、群众增收。2024年,全县计划种植黄芪15万亩,其中种苗种植1万亩、大田种植14万亩,打造千亩以上黄芪示范点35个6.5万亩,持续巩固中药材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陈逸南)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