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会展业与文商旅业融合发展:“广交会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海珠湿地公园”如约线路开通

2024-04-15 16:16 中国发展网 黄芊蓁、记者皮泽红

摘要:广交会被誉为“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是广州的金字招牌,更是海珠的独特资源。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黄芊蓁、记者皮泽红报道 第135届广交会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琶洲举行。4月14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携手广州巴士集团电车分公司、保利(广州)商旅有限公司和广州公交集团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在海珠湿地牌坊广场共同举办“广交会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海珠湿地公园”如约线路开通仪式。这条专为广交会期间参展商和采购商量身打造的主题路线的开通,不仅标志着城市两大地标的紧密联动,更是推动会展业与文商旅业融合发展的一次全新、大胆地尝试。

个性化定制会展+生态专线,把握开放新机遇

开通仪式现场发布了广交会至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的公交专线及主题巴士,以“会展+生态”的模式,让一条公交专线串联起广州的商贸和生态两大名片。两辆装点独具湿地特色的主题巴士在牌坊广场内停靠、集结待发。广交会期间,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17点,主题巴士将自海珠湿地一期北门发车,途经广交会展馆B区至广交会展馆A区来回穿梭,为持有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相关证件的参展商和国际友人免费提供了近距离感受广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渠道。此外,广州巴士集团电车分公司打造的“移动餐厅”主题巴士也充分展现了多元化融合创新的理念,在提供便捷交通服务的同时,让大家品尝到“一盅两件”的传统广府滋味,结合驻唱歌手现场献唱营造的体验氛围,多维度展现了巴士集团“服务美好出行,链接幸福生活”的企业使命。

同时,海珠湿地与周边商户策划了一系列优惠措施,旨在让来宾在领略湿地美景的同时,也能享受到文化、商业、旅游三位一体的综合体验。一条“会展+文旅”一体化绿色主题专线,穿梭于琶洲,将中国第一展与国际重要湿地紧紧连在一起。乘坐主题巴士,便能在起点和终点感受商贸、创新与生态有机交融的独特魅力。

广交会被誉为“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是广州的金字招牌,更是海珠的独特资源。海珠湿地积极发挥“湿地+”效应,通过广交会这一国际大平台,利用优质的外商资源,扩大国际交流步伐,持续放大会展综合溢出带动效应,推动海珠湿地生态旅游开发,带动湿地与世界高效对接和互联互通,助力提升海珠湿地综合竞争力。同时,向作为中外友好合作使者的境外采购商们全面展示海珠优质的营商环境、丰富的生态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交流合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进一步提升海珠湿地的国际影响力。

展示绿美广州生态文明建设,共筑文商旅新篇章

作为广州市的一颗璀璨绿宝石,海珠湿地是我国超大城市中心城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生态湿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在超大城市中发挥的生态价值益发凸显。十一年以来,海珠湿地始终秉持“ 保护优先、合理利用”以及“原生态、微改造、少干预”的理念,着力保护修复广州绿心,积极探索“湿地+”保护模式,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样板,广州市靓丽的生态名片,是粤港澳大湾区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海珠湿地成功入选国际重要湿地、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第十一届母亲河奖“绿色贡献奖”、首批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示范单位等荣誉,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授予“世界最佳自然保护地”,是首个被授予该荣誉的国家湿地公园。

截至目前,海珠湿地鸟类种数从72种增加到197种,维管束植物从294种增加到835种,昆虫种类从66种增加到738种,鱼类从36种增加到64种。近两年连续发现两个全球昆虫新物种,均以“海珠”命名。近日,“鸟中国宝”——东方白鹳更是首次现身海珠湿地,这里已然成为众多野生动植物在超大城市中心的生命乐园。

接下来,海珠湿地将会陆续推出系列精品游园路线和特色游线,包括与广州公交集团深度合作,推出环海珠湿地公交线路,为市民游客朋友们带来更多出行便捷和精彩游览体验。

这次启动仪式不仅是“湿地+”海珠模式的一个新起点,还是海珠区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里程碑,更为广州市的文商旅产业注入新的活力。未来,海珠湿地还将与更多文化、旅游和商业资源相结合,推动文商旅的深度融合,让广大市民游客切身感受到广州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独特生态魅力。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