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广州:聚焦特色工艺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15 18:39 中国发展网 胡生、记者皮泽红

摘要:在产业政策加持和各区的大力推动下,广州市特色工艺半导体产业基础正逐步打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生、记者皮泽红报道

4月13日,2024智能传感器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增城召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键华在现场详细介绍广州市半导体与集成电器产业发展情况,并解广州市最近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

近年来,广州市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关心指导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下大力气发展半导体产业,先后制定出台了《广州市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和《广州市关于聚焦特色工艺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速完善政策体系,推进产业加快发展。

与此同时,广州半导体产业的布局也日臻完善。目前,广州市已打造形成“一核两极”的产业格局。其中,黄埔区围绕模拟芯片等产业链,引入培育一批高端芯片设计、关键材料设备、先进封装测试企业和重点创新平台;增城区聚焦智能传感器和特色工艺芯片制造等领域,加快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区项目落地建设;南沙区打造以新能源汽车应用为牵引、宽禁带半导体为特色、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

在产业政策加持和各区的大力推动下,广州市特色工艺半导体产业基础正逐步打牢。2023年,全市实现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值225亿元,同比增长7.19%。其中,粤芯、增芯、芯粤能、奥松电子等制造类项目建设稳扎稳打、持续推进;安凯微、慧智微、泰斗微、高云等设计企业集聚发展、细分领域取得领先;广芯封装、越海集成、兴森快捷等封装、测试、材料、装备项目步伐加快、逐步壮大。

今年2月8日,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关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壮大我市特色工艺半导体产业,广州正式印发实施了《关于聚焦特色工艺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本措施有三大亮点,一是措施导向鲜明。注重集成电路政策的错位协同,突出巩固我市模拟芯片、智能传感器、宽禁带半导体等特色工艺半导体产业基础。二是支持力度升级。对比原产业政策,在重点制造项目建设、优质设计企业引育、供需两端协同联动、集成电路人才奖励等方面都有一定突破和升级,同时鼓励各区结合发展实际给予配套支持,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三是企业面覆盖广。《若干措施》兼顾引进和培育企业、壮大产业规模、强化创新发展能力,有助于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具体的政策包括四大方面:

第一方面: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一是鼓励承担国家战略任务。鼓励有关单位承担国家部委开展的、智能传感器、宽禁带半导体等特色工艺半导体产业领域重大项目,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和资金拨付情况,市级给予相应资金配套。

二是自主解决“卡脖子”问题。通过竞争择优、“揭榜挂帅”、部省市联动或市场化等方式,大力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

第二方面:加快产业生态培育。

一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对“十四五”期间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特色工艺半导体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类项目,市级按照省级普惠性投资奖励资金的1:1配套给予支持;符合条件的特色工艺半导体技术改造项目,对设备更新项目按不超过新设备购置额的20%进行奖励。重点项目按照市政府决策的“一项目一议”政策给予支持。

二是加快优质设计企业引进培育对新开展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并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奖励;继续加强对企业产品首轮流片支持。

三是推进高端材料及装备环节布局。推荐纳入国家、省、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对符合要求的产品,同一家企业的同一个装备产品按不超过单台(套)销售价30%给予奖励。

第三方面:推进产业应用推广

一是支持供需两端协同联动对上年度采购符合要求的芯片、智能传感器产品,且金额达1000万元以上并用于终端产品的制造企业,对本年度采购额增量部分给予不超过10%的产业联动奖励,单个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二是鼓励开展车规级认证对企业产品或产线通过国际汽车电子协会车规级产品测试标准系列、车规级功率模块可靠性检测认证标准或汽车质量管理体系标准、道路车辆功能安全标准等,按照不高于实际认证发生额的30%进行补助。

第四方面:强化产业服务支撑。

一是激励人才干事创业根据市人才办有关政策,建立我市集成电路重点企业名录并设置专项补贴资金,给予重点企业一定的人才补助名额,对承担关键或者重要岗位的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生产部门骨干人才予以补贴。针对当前产业操作型、工程型等人才紧缺问题,我们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与重点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联合开展高技能人才、青年基础人才“订单式”培养。

二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重点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牵头创建智能传感器前试、中试公共服务平台,满足不同类别、不同原理的传感器研发、生产和测试需求。对新获评国家、省建设扶持的平台项目按规定给予相应扶持。加大对智能传感器领域高价值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三是加快专业园区建设支持各区政府以园区为项目单位开展用地组卷报批,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开展产业园区做地,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四是支持金融赋能产业鼓励金融机构通过银行信贷、融资租赁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对重大项目市级按照实际贷款或融资部分的一定比例进行贴息。

五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发挥好集成电路产业专班作用,落实集成电路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举办集成电路制造年会等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活动。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