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信阳浉河:柳林百年豆腐,传承时代印记

2024-04-16 15:16 中国发展网 李文苹、范纪安

摘要:今天的柳林豆腐不仅是一道美味的食品,更是一部生动的历史长卷。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李文苹、记者范纪安报道 柳林老街位于中国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曾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在多个历史时期成为商贾云集的地方,同时这里也是革命的摇篮,信阳农民武装斗争的发源地。

柳林老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代嘉庆年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老街原长一千多米,是通往武胜关的青石古栈道,也是南北往来通贾的重要小驿站。随着时间的推移,铁路的开通使得老街逐渐转变成了以豆腐、板栗等副食加工作坊为主的集镇。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柳林老街豆腐历经百年沧桑,古老的技艺仍旧承载着时代的印记,流传至今。

“要选用优质黄豆作为原料,经过浸泡、磨浆、煮浆、点卤、压制等多道工序,最终才能形成口感细腻、醇香四溢的柳林豆腐。在这过程中,每一道工序都讲究精细,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和把握。正是这种对工艺的坚守和传承,使得我们柳林老街豆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柳林老街的龚师傅向记者介绍道。

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柳林老街豆腐在保持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还十分注重产品的多元化、个性化以及品牌的传播,推出多种口味和包装的柳林豆腐,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打造特色的柳林老街豆腐品牌,采用现代化营销手段让柳林老街豆腐的美味不仅停留在信阳,更是走出全国,走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今天的柳林豆腐不仅是一道美味的食品,更是一部生动的历史长卷。它见证了信阳浉河地区的发展变迁,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体现了信阳人民勤劳智慧、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也展示了信阳地区独特的地方文化和民俗风情。在柳林豆腐的传承和发展过程中,能够看到信阳人民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和尊重,看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看到正是这种精神力量的推动,信阳浉河地区不断前进,开拓创新。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