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河源市发布污染防治“一号令” 坚决打好碧水保优战

2020-04-01 08:32 中国发展网
污染防治 生态环境 土壤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摘要:在扎实打好净土防御战方面,《命令》要求,要全面摸清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管控,实施污染地块分类治理,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积极防范土壤环境风险。重点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工作,完成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分,到2020年年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聂金秀、记者罗勉报道  近日,广东省河源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发布今年第一号令——《关于全市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下称《命令》),要求各地各部门咬定污染防治各项硬指标,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巩固提升河源市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命令》要求,河源市要坚决打好碧水保优战。持续抓好《关于打好碧水保优战的命令》各项要求落实,确保河源市国考、省考水质断面特别是江口、浰江出口、忠信河石塘水、莱口电站等重点断面水质持续达标。同时,实行市考断面、重点支流水质季度排名制度,以断面超标项目浓度锁定流域污染治理的关键污染物及主要污染源,以工程措施倒逼流域治理效果,以污水处理设施的进水浓度和负荷倒逼收集范围内配套管网建设、源头截污和雨污分流工作,以出水质量倒逼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效果,以断面水质达标倒逼攻坚效果,确保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新丰江水库和东江水质分别保持地表水I类和Ⅱ类标准,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第一。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命令》要求,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全年攻坚行动”,紧盯夏秋季、冬春季等重点时段,重点落实好“管车降尘、治污、禁烧、控放”等措施。加大柴油车整治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监督执法,依法划定禁止冒黑烟等可视污染物车辆行驶的区域,2020年年底前全市公交车电动化比例达到80%;督促施工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防尘措施,严查运输车辆“扬洒滴漏”;禁止露天焚烧,加强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监管。《命令》要求,要以部门联动为核心,统筹协调凝聚合力,确保六项污染物指标浓度全面达标,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前列。

在扎实打好净土防御战方面,《命令》要求,要全面摸清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管控,实施污染地块分类治理,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积极防范土壤环境风险。重点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工作,完成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分,到2020年年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命令》还对全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重点工程进行了部署要求。2020年年底前,完成市污水处理厂临时扩容工程(4万吨/日)、市高新区大塘水质净化厂(2.5万吨/日)建设任务,全市累计完成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33公里,完成镇级污水管网391.86公里,完成城镇老旧管网改造34公里,实现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命令》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责任暨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突出实绩导向作用,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对提前完成考核目标任务的进行正向激励;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而未能完成目标任务的进行约谈、通报批评,严肃追究问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