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派特罗尔为石油钻探贡献绿色节能力量

2021-01-12 09: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石油钻探

摘要:石油钻探是事故险情频发行业,事故处理效率决定着一个钻井工程是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司钻,是链接指挥中心指令促使实现安全、高速高效生产的重要纽带。

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沙漠腹地的全自动9000米油井钻探,见证了新疆石油人的创新精神。“三一重工通过与派特罗尔重点合作,实现钻井全套自动化,具备成熟钻井自动化集成能力。”三一重工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支海军介绍,去年10月20日,派特罗尔研发的全自动9000米油井ZJ90D钻机在塔里木沙漠开钻,几个月来,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顺利实施,各个保障环节也正在积极跟进,使得油井钻探作业安全生产、效率提升。

“完钻日期或有望超过预期!”新疆派特罗尔能源公司董事长何建斌表示,该设备是企业落实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提质增效、中石化西北油田绿色钻井实施方案的成果,还获得了航天科工、三一重工等大型企业的重点支持。据介绍,派特罗尔在塔里木油田公司的支持下,2012年就率先在塔里木油田开展钻井工程节能服务,通过“以电代油”等创新举措,帮助油田实现石油钻探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去年,派特罗尔“油改电”节能减排项目,因逐步建立起油区专用电力网络,实现了节能减排、降噪和大幅度降低碳排放,标志着已进入绿色钻井、低碳环保发展新阶段。同时该项目通过德国Verco检测机构审核,目前已完成第一批1.6万吨减排量申报。

近年来,派特罗尔进一步推动绿色钻井节能服务,在“油改电”基础上持续创新,通过采取安全管理、设备管理、生产技术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创新之举,实现石油钻探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他们承钻的多口井获得高产油气流,其中,累积完成的300余口井中,具有代表性的“博孜9井”获得高产油气流,日产天然气41.82万立方米、凝析油115.15立方米,为塔里木油田第二个万亿方大气区顺利开发贡献了创新力量。

控制事故、险情,是实现石油钻探效益的重要保障。“钻井安全生产智能化管理共享平台”为提质增效绿色节能钻井服务打开新思路,探索新途径。仅2019年以来,就快速解除近200井次的遇卡等复杂情况,避免了十几次的溢流井控险情。据介绍,90001队克深132-2井盐层钻进到7268米时,扭矩突然增大,蹩停顶驱遇卡。平台连接的指挥中心马上发现,即通过指挥对讲系统,指挥钻井队立即采取措施,迅速解卡;70015队博孜22井钻进至3899.36米时,发生溢流0.48立方米,关井套压14.8MPa,也是指挥中心的专家,通过视频远程指挥现场,压井成功。

石油钻探是事故险情频发行业,事故处理效率决定着一个钻井工程是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司钻,是链接指挥中心指令促使实现安全、高速高效生产的重要纽带。“派特罗尔的管理创新实现了井队越多、管理成本越低。”何建斌表示,设备一定既要满足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对能源的需求,又要绿色、清洁、可持续发展。共享平台开放融通,实现共享,推动行业效益提升,使钻井行业有财力、有人力进行井筒内科研,提升国内钻井行业科技水平。

据了解,派特罗尔是国内品牌油探民营企业,业务范围主要包括钻井工程服务、钻井工程技术服务、钻井工程节能服务和管具服务,目前重点服务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中石化西北油田、阿克莫木气田、四川长宁页岩气田等。截至2020年10月,累积完井302口,总进尺194.5万米,完成井平均井深6417.6米。其中,6000米以上的井233口,7000米以上的井97口,8000米以上的井1口;完成定向井服务1200余口,定向总进尺63万米,最长水平段2600米,获得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和中石化西北油田各项奖励100多队次。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