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山东泰安:强力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13 14:13 中国发展网
新能源产业

摘要:泰安已经建成省内首个抽水蓄能电站、最大煤矿塌陷区农光互补基地、最大智能输变电制造基地、最大风电基材制造基地,打造形成较为完备齐整的锂电储能产业链条,储能产业与输变电产业交相辉映,智能输变电+储能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初具雏形,新能源产业发展迈出坚实的跨越步伐,彰显该市的特色产业优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宋冠州、张建佩、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聚力突破,着力培植“双50强”企业,瞄准产业链条抓招商、上项目、求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底,泰安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9%,新能源装机总量达313万千瓦,累计发电量达39亿千瓦时,占电力装机的44.5%,同比增长2.7%,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完成17.37%,超过上级16.5%的激励性指标。

产业规模日趋壮大。泰安已经建成省内首个抽水蓄能电站、最大煤矿塌陷区农光互补基地、最大智能输变电制造基地、最大风电基材制造基地,打造形成较为完备齐整的锂电储能产业链条,储能产业与输变电产业交相辉映,智能输变电+储能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初具雏形,新能源产业发展迈出坚实的跨越步伐,彰显该市的特色产业优势。

项目质量日趋提升。泰安市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加速构建集群、企业、项目梯次推进、联动发展新格局。一是先后培植壮大泰开7800台风电箱变、超威全自动智能提产、纽能氢燃料电池石墨板等总投资58.1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22个,共建成光伏发电装机30万千瓦,建成风力发电装机20万千瓦,建成生物质发电装机3万千瓦。二是深度融合“双招双引”与产业发展,建立产业招商项目库,先后与中国投资协会、电子节能协会、申威科技、鸿禧瑞祥等单位和企业开展项目对接洽谈,顺利达成与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铁塔公司的战略合作,成功引进智慧医养健康产业园等大项目、好项目。三是精准培植重点企业,聚焦推进重大项目,帮助项目协调化解建设推进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泰山抽水蓄能二期、煤矿沉陷区农光互补光伏发电、3万吨锂盐、氢燃料电池阳极板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全面推进,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项目基础。

产业片区日趋建强。围绕争创全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区,泰安市立足产业规模小的实际,盯紧产业链上游和板块空白,在建设产业集聚园区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建设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和知名度,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延伸,为能源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劲动能。泰安初步建成以泰开电气为龙头的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基地,以抽水蓄能、瑞福锂业为龙头的储能产业集群,以泰山集团为龙头的生物质能发电装备基地,以晶泰星为龙头的半导体光源产业园,以旭德为龙头的泰山区光伏集成产业园区,瑞福锂业成功认证为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产业集群进入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培育名单,打造出具有泰安特色的新能源产业新高地。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