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鞍钢科技攻关实现“热轧油泥”变废为宝

2021-01-19 09:3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这项名为《钢企热轧油泥平流池在线气浮除油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应用》的成果,同时被工信部列入《2020年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名录》,并摘得全国发明展金奖。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汪险峰报道  近日,鞍钢的一项生产环保科研成果通过辽宁省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项名为《钢企热轧油泥平流池在线气浮除油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应用》的成果,同时被工信部列入《2020年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名录》,并摘得全国发明展金奖。

钢坯在热轧过程中脱落的氧化铁皮与润滑油等黏附在一起,随浊环水进入平流池沉淀后就形成了热轧油泥。其全铁含量较高,但因含油率过高,难以直接利用。长期露天堆放,造成资源闲置和环境污染。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环境与资源研究所组建的研发团队,采用热轧平流池来水搅拌气浮除油技术,有效抑制了热轧油泥的产生。在中试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研发团队开发出鞍钢1780线平流池在线气浮除油技术及装备,2018年至2020年12月,装备稳定运行3年以上,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31亿元。实践证明,该技术具有投资小、成本低、无二次污染的特点。目前,国内已有3家钢铁企业与鞍钢达成技术推广意向。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