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实现碳中和:政企携手齐发力,供给需求共减排

2021-01-20 08:0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

 江苏滨海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是中国大唐首个自主开发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大唐国信滨海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供图

江苏滨海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是中国大唐首个自主开发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大唐国信滨海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杨虹

随着全球范围内碳排放政策日渐趋严,“碳中和”正成为当前热议话题。2020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我国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业内人士认为,碳中和第一次被列入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

如何做好碳中和?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观察人士指出,要从能源供给端和产业需求端同时入手进行减碳。进入2021年,能源供给端的电力企业纷纷制定碳中和目标,产业需求端的汽车行业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

各部门建言献策 发展新能源汽车成重头戏

如何完成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成为汽车行业在“十四五”以及更长远时期的重要责任与使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认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我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020年11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要求,我国汽车产业的碳排放将力争在2028年前后达峰,到2035年,全产业的碳排放量将比峰值降低20%。

日前在京召开的“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碳减排的重要举措,要坚持电动化方向不动摇,积极发展充换电结合、电池配置灵活、续驶里程长短兼顾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努力增强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汽车的替代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列入我国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既是我国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更是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目标和方向。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倒逼机制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治本之策。坚定不移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全面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实现全面绿色转型。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是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党中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为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发展指明了方向、拓展了空间,带来了重要的机遇。“希望汽车行业能够顺应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方向,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推进产业变革,加快向低碳、近零碳、零碳深度转型,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锻造绿色低碳产业链供应链的长板,补齐核心工艺、专用材料、制造装备等短板弱项,提升国际竞争力。”李高说。

数据显示,1990年~2019年,全球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62%。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显示,交通运输行业是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源,该行业减排是解决碳排放的重要抓手。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在上述讨论中表示:“从发达国家的普遍规律来看,交通运输行业的碳达峰时间往往滞后于国家的总体碳达峰时间。为此,交通运输行业将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货运物流低碳化、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路网运行的低碳化四大方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电企积极表态 可再生能源迎来大发展

电力行业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2019年电力碳排放42.27亿吨,占全社会排放总量的43%,加上电力部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难度相对工业领域来说较低,推动低碳转型,电力行业成为首选部门。

业内人士指出,要实现2030的碳达峰、2060的碳中和目标,交通、工业等领域的化石能源会被电力大规模替代,这些增量需求主要将靠可再生能源发电来满足。据统计,到2019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94亿千瓦,其中,风电、光伏发电首次“双双”突破2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9.5%,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近期,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能集团等电力和电网央企纷纷表态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国家电网提出,最大限度开发利用新能源,积极支持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展,持续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加大跨区输送清洁能源力度,推进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发展;要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提升终端电气化水平;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推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挖掘需求侧响应潜力。

国家能源集团表示,“十四五”时期,国家能源集团将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预计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达到7000~8000万千瓦。大力推进“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林”建设,计划新增造林10万亩以上,矿区生态与碳汇减排协同发展。积极探索化石能源低碳减量可行先进技术,稳步推进全产业链效率提升、节能减排、用能电气化替代,加快终端用能零碳排放。

中国大唐集团表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有序推进新能源替代;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产业战略转型,积极发展智慧能源、多能互补、储能、节能等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加快适应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做好配套体制机制、人才队伍、信息系统建设,争取工作主动权。

中国华能集团提出,加快新能源跨越式发展,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积极发展水电,在煤电的清洁低碳利用上下大功夫,培育壮大环保新兴产业,确保到2025年公司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减碳有效协同。未来5年清洁能源装机达到8000万~1亿千瓦。

业内人士点评,这些央企密集表态,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占比,将会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壮大发展。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