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中国宝武钢产量全球第一,“超亿吨”航母正式启航

2021-01-20 07: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宝武合并”后的第二年,中国宝武提出了一项名为“亿吨宝武”的产能扩张规划,计划2021年前将自身的产能提升至8000万吨至1亿吨。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郭丁源

2020年12月23日,在纪念中国宝武130年主题活动上,93岁的宝钢集团第一任董事长黎明通过远程“一键炼钢”,下达了中国宝武2020年第一亿吨钢的炼钢指令。随后,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宣布,“中国宝武2020年钢产量突破1亿吨,亿吨宝武今日梦圆。”这标志着,中国宝武不仅成为我国首家实现亿吨年产量的钢铁集团,同时夺得2020年全球钢企粗钢产量之冠。

“钢铁工业是反映一个国家工业水平和社会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在大会致辞中表示,130年来,中国钢铁工业从幼稚走向成熟、走向强大,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振兴民族工业、改善人民生活贡献了巨大的钢铁力量。而在这历史进程中,中国宝武经历和见证了钢铁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全过程。

中国宝武成功登顶

2016年底,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成为中国宝武,新公司的粗钢产量跃居世界第二。而总部位于卢森堡的安赛乐米塔尔钢铁集团,则一直以每年近亿吨的粗钢产量排名榜首,中国宝武的体量约为其2/3。

“宝武合并”后的第二年,中国宝武提出了一项名为“亿吨宝武”的产能扩张规划,计划2021年前将自身的产能提升至8000万吨至1亿吨。这与我国制定的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的规划相一致。国家层面曾提出,到2020年,国内应形成1~2家8000万吨级的超大型钢铁集团。2019年,中国宝武重组了马钢集团和重庆钢铁。这两家老牌钢企的年产量总计约为2500万吨,中国宝武的钢铁产量由此再次大幅提升,有机会与安赛乐米塔尔一较高下。2020年8月,中国宝武重组太钢集团,太钢集团的粗钢产量超过千万吨级别。在上述重组事件完成后,目前中国宝武钢铁产能在1.1亿吨左右,这一规模超过了安赛乐米塔尔。

既要产量,更要质量。近年来,中国宝武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车板品种保持全球覆盖度最全,国内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在50%以上;是全球首个能同时批量生产第一、二、三代先进超高强钢的钢铁企业,也是世界上产量最高、品种最全、最具竞争力的硅钢生产企业。

“今天的中国宝武,是中国近现代钢铁工业的历史传承者、中国今日钢铁工业之集大成者,也将努力做中国乃至全球钢铁业的未来引领者。”陈德荣表示,中国宝武正在构建以绿色精品智慧的钢铁制造业为基础,新材料产业、智慧服务业、资源环境业、金融业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优化行业秩序、引导行业发展,积极推进联合重组、整合融合,加速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初步构建了具有宝武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据介绍,中国宝武已经吸纳了宝钢、武钢、马钢、八钢、韶钢、重钢、鄂钢、太钢等企业,形成了中国“钢铁航母编队”,在最新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位列全球钢铁企业首位。

供给侧改革成效凸显

“实现‘亿吨’后,中国宝武将全力追求极致的产能效率。在不新增投资的情况下,提高高端产能利用率,充分挖掘产能空间。”陈德荣表示,“十四五”期间,企业将继续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保持快节奏的联合重组步伐,力争终结国内钢铁行业“散、小、乱、低、差”野蛮生长的局面,并且打破现有的国际钢铁市场、原材料市场的竞争格局,增强中国钢铁业的世界话语权。

“1亿吨”背后,供给侧的新貌已经开始显现。极薄精密不锈钢、时速350公里高速车轮、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核电工程、大飞机……中国宝武通过持续高水平研发投入,在重大工程的关键核心材料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创新成果。2000年以来,中国宝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61项(包括作为参加单位的科技成果),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科学技术奖355项,其中特等奖12项,一等奖75项。截至2020年10月,拥有有效专利1.4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6514件。

中国宝武提出,“十四五”期间将从视觉和嗅觉浅层次的污染治理,进入更深层面:从工艺上解决高排放高消耗问题;研发推广长短流程低碳冶金技术路线;推进标准化网络型短流程钢厂的布局。

在钢铁业绿色发展领域,中国宝武已经着手探索氢冶金,推进碳捕捉利用、冶金和碳利用工艺的耦合等前沿技术。随着集中度提升,这些探索不是一两座钢厂的“样板房”,而将服务于整个钢铁行业乃至传统制造业绿色发展。

不会止步“亿吨”

新年伊始,中国宝武各条战线干劲十足,生产建设喜报连连,一批项目陆续建成运行。1月3日,国内首创鱼雷罐加废钢预热项目在梅钢建成;1月9日,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全天候码头正式投入试生产运行,这是湛江钢铁的第二座全天候码头;1月底,宝武水务欣创环保筹划实施的智慧环控中心项目平台第一阶段即将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欣创环保环境设施托管运营迈入“智慧”新时代……

相信中国宝武不会止步“亿吨”,最近对马钢的重组整合中,新路径已显露端倪:一些同质化低效业务得到调整,一些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小板块”提档升级。智慧制造加速覆盖,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层出不穷,成为当前引领企业营收利润双增长的核心竞争力。

迈入“亿吨”规模之际,中国宝武还提出了明确的“万亿营收”目标,即在“十四五”期间打造若干个千亿元级营业收入、百亿元级利润的支柱产业和一批百亿元级营业收入、十亿元级利润的优秀企业。陈德荣表示,“亿吨宝武不是我们的终点,而应该是我们在整个钢铁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新的起点。”

而在中国宝武内部,此前“亿吨宝武”的目标已被“超亿吨宝武”的新口号所取代,显示出这艘钢铁航母继续扩张产能的雄心。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