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杜祥琬: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路径的九大抓手

2021-04-23 16:42 中国发展网
碳达峰碳中和 可持续发展 应对气候变化

摘要:实现“双碳”目标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须谋划最优的战略路径。降碳与发展并行不悖,要把握好实现双碳目标的节奏,实现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是参与全球的大考,是从工业文明时代走向生态文明时代,是人类文明的赶考,中国不能落伍,历史要我们考出好成绩。”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领导人向国际社会作出郑重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树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彰显了大国担当,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引擎。为共同探讨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途径,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盘古智库于日前举办了“碳达峰碳中和与地方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本次研讨会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路径有九个抓手。

第一,能源减碳与蓝天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并不是针对减碳,而是针对空气污染PM2.5,这两者有高度协同性。国际上的标准是15微克/立方米,我国的目标首先是35微克,美丽中国必须要实现这个指标。

第二,节能提效是降碳的一大举措,首先是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同时要采取管理节能、技术进步节能和文化节能等举措。现在高耗能产业占比过大,比如说钢铁、水泥,全世界钢铁56%在中国生产,全世界水泥56%在中国生产,我国需要钢铁,也需要水泥,但是不一定需要这么多钢铁和水泥。现在一些省想用高耗能产业拉动经济复苏,坚决要抑制这样的冲动。

第三,电力行业减排,大力开发非化石能源电力。非化石能源是我国可以掌控的。发展高比例的非化石能源,必须发展智能电网,储能、集中式与分布式相结合,提升配电网服务水平。建设以非化石能源电力为主的新能源电力系统,是以太阳能、风能为主,让电力是优质的、高质量的和灵活的。

第四,交通行业减排,鼓励绿色出行。

第五,工业减排。工业耗能占全社会耗能60%,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抑制发展高耗能产业的冲动。

第六,数字化、智能化、智能家居、智能家用电器的普及会加速建筑低碳化。建筑改造不仅可以节能,还能产能,利用BIPV,与建筑结合的光伏,电力自发自用潜力巨大。能源产消一体化,要提高灵活性电源:储电、电动车、充电桩等成为一体化的新型建筑配电系统。

第七,发展循环经济,固废资源化利用,减少填埋。

第八,发展碳汇,鼓励CCUS等碳移除、碳循环技术。现在的排放值大于碳汇值,着力点要好好减排,同时努力发展碳汇,让碳吸收增加。

第九,政策手段,碳交易、气候投融资、能源转型基金、碳中和促进法等等,作为引导碳减排的政策工具。

杜祥琬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须谋划最优的战略路径。降碳与发展并行不悖,要把握好实现双碳目标的节奏,实现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是参与全球的大考,是从工业文明时代走向生态文明时代,是人类文明的赶考,中国不能落伍,历史要我们考出好成绩。”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