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勇立潮头 做电力市场改革的先行者

2021-07-13 16:55 中国发展网 张巧玲、邓雨阳、伍全、记者皮泽红

摘要: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作为电力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市场交易平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增强服务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打造开放共享交易体系,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巧玲、邓雨阳、伍全、记者皮泽红报道 创新不停息,改革不止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充分发挥南方电网公司落实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窗口”作用。

作为全国首家多元股权结构的电力交易机构,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完善公司治理和经营机制,打造规范公开透明的电力交易市场,以市场机制引导、调节电力供给和需求,在促进能源高效利用和新能源开发,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率的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党建引领 规范市场体系

完善公司治理和市场运营机制;建立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治理制度规则体系;建立市场化经营收费模式……近年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不断探索、不断改革,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建设。

交易是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立足电力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平台的定位,通过建立多元化股权结构、“三会一层”治理架构、市场管理委员会等措施,实现了交易机构所有权、运营权、交易权的分离和全方位监督。通过成立党委,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和决策,为交易机构高效治理和规范运行提供了组织保障,形成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在全国率先完成股权调整、治理结构优化、交易机构交叉持股,电网公司股比降至39%,股东由6家增至13家。在成功引入“牵引力量”的同时,针对外部股东多元化新情况,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创新董事监事席位定期轮换制,开辟了独立规范运行交易机构的改革新路,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走在全国前列。

聚焦主责 服务国家战略

如何有效服务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同样交出了一张出色的“答卷”。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结合东西部资源分布与负荷特性,积极构建“两级市场、协同运作”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体系。其中,省间市场定位于资源配置型市场,形成了“协议+市场”的交易模式,作为全局性的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优先保障电力有序供应、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而省内市场则是定位于电力平衡型市场,形成了“年度交易为主,月度交易为辅”交易模式,实现局部资源优化配置,服务当地经济发展。

以市场机制促进清洁能源更大范围消纳。广州电力交易中心通过水电增送、水火置换等各类可再生能源市场交易,清洁能源利用率大幅提高,连续四年创西电东送电量新高,由2016年1953亿千瓦时增长到2020年的2305亿千瓦时。2020年西电东送的清洁能源电量1939亿千瓦时,占比达84.1%,累计增加清洁能源电量1911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约61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73万吨。

创新机制 释放改革红利

近年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重点从交易规则、交易体系等方面出新招、出实招,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推动出台了国内首个跨省区交易规则,通过建立跨省区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机制,引入了广东、云南、贵州等省内市场主体进入跨区跨省市场。

在交易体系方面,构建了多品种、多周期的中长期电力交易体系。同时,开发完成交易技术平台,并实现与营销系统、省级交易系统的互联互通。

在市场服务体系方面,规范了市场注册、信息披露和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创新线上、线下多样化服务渠道。截至2020年底,在南方五省区注册的市场主体达66180家,同比增加49.9%,市场开放程度全国领先,多元竞争市场格局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间,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织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1375亿千瓦时,并落实扶贫电量超300亿千瓦时,累计释放改革红利42亿元。另外,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16800亿千瓦时,年均增速27%,节约用户电费支出约1400亿元,市场化电量占售电量比重45.8%,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约4个百分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作为电力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市场交易平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增强服务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打造开放共享交易体系,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