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年发电20亿千瓦时 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并网

2021-09-22 16:22 中国发展网 姚旭、张建佩、李元、记者尹明波

摘要:据悉,山东将加速沂蒙、文登、潍坊、泰安二期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动枣庄庄里抽水蓄能电站等“十四五”拟启动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形成“建成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抽水蓄能良性发展态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姚旭、张建佩、李元、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日,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达到额定转速并完成定速,机组轴振、轴承温度等各项指标均符合规范要求,励磁空载试验、发电方向假同期试验等顺利完成,标志着2号机组调试并网成功。

随着新能源装机比例迅速增加,省外来电大幅提高,煤电机组供热改造不断提速,山东电网调峰压力日趋加大。为此,该省将抽水蓄能电站作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促进新能源加速发展的重要支撑,科学进行布局,加大建设力度。目前,全省建成投运泰安抽水蓄能电站1座,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核准在建沂蒙、文登、潍坊以及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4座。全部建成投运后,山东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将达700万千瓦。

“抽水蓄能电站是通过把低处的水抽到高处蓄积能量,待电力系统需要时再发电的水电站,既有效提升风、光、氢、核等新能源消纳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也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黑启动、需求响应等多种服务。”据山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负责人介绍,抽水蓄能电站亦被称为电力系统“稳定器”“调节器”和“平衡器”,启停时间短、调节速度快、工况转换灵活、事故率低,具有双倍调节能力,是技术成熟、运行可靠且较为经济的调节电源和储能电源。

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作为山东一等大(1)型工程,由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合资建设,项目总投资73.7亿元,规划建设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装机总容量120万千瓦,额定水头375米,综合效率系数75%,设计年发电量20.08亿千瓦时,年可替代标煤6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4万吨。建成投运后,可在5分钟内由满负荷抽水转变为满负荷发电,具有提供240万千瓦事故支援能力,极大缓解系统调峰调频压力。

记者了解到,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水道系统、地下厂房系统以及地面开关站等组成,项目于2015年7月正式开工,2020年7月下水库顺利通过蓄水验收,2021年6月1号机组并网,预计2022年6月4台机组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负责人表示,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投资大,可有效拉动当地上下游产业100亿元以上投资,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投产后年缴纳利税上亿元,将有力带动沂蒙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据悉,山东将加速沂蒙、文登、潍坊、泰安二期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动枣庄庄里抽水蓄能电站等“十四五”拟启动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形成“建成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抽水蓄能良性发展态势。到2025年,抽水蓄能电站需求响应能力达到最高负荷的2%以上。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