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山东威海:“精致电网”扮靓“精致城市”

2021-09-22 16:24 中国发展网 崔会娜、张建佩、于开敬、记者尹明波

摘要:据最新数据统计,威海配电能源互联网平台上线后,全市电网供电可靠率高达99.985%,提升0.024个百分点;每户平均停电时间降至1.0738小时,同比下降40.1%;故障平均处置时长36.43分钟,同比下降3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崔会娜、张建佩、于开敬、记者尹明波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聚焦“精致城市”高质量、高品质、高标准、特色化发展内涵,提出在全国率先开展“精致电网”建设,构建网城融合型地市级能源互联网,力促电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打造形成供电更可靠、消费更清洁、操作更快速的“精致电网”典范,扮靓“幸福威海”。

供电更可靠 

“10千伏南山线32号杆处有市政施工、经济技术开发区嘉美花园小区正在进行老旧社区改造,易发生外力破坏,请巡查人员到位盯靠……”这是一条来自威海供电公司配电能源互联网平台的提示短信,运检班成员根据提示内容第一时间前往作业现场进行盯靠。

聚焦供电更可靠,威海配电能源互联网平台上线。该平台搭载电能质量、主动抢修、主动运维等4大类22项业务场景,以热力图形方式呈现负载、停电、抢修、外力破坏等7个方面配网运行情况。当电网发生故障或出现异常情况时,平台会自动向客户、供电企业相关人员发送提示短信,确保电网故障响应准确、快速处置,客户用电满意度、幸福感“双提升”。

据最新数据统计,威海配电能源互联网平台上线后,全市电网供电可靠率高达99.985%,提升0.024个百分点;每户平均停电时间降至1.0738小时,同比下降40.1%;故障平均处置时长36.43分钟,同比下降31.3%。

用电更清洁

位于威海市环翠区里口山山坳里的王家疃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美丽休闲村,村内旅客休息区60千瓦直流电动汽车充电桩所用电能,主要来自充电站雨棚16千瓦光伏板和民宿屋顶55千瓦光伏板,实现光伏发电自发自用、余电存储上网……这是威海依托客户侧能源互联网平台,试点构建“光储充”一体化能源供应体系的创新实践。

据威海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新能源场站40座,其中风电场17座,光伏电站21座,其他电站2座,装机总容量达126万千瓦,新能源消纳压力逐步增加。

聚焦用电更清洁,威海对传统能源互联网进行全面升级,上线客户侧能源互联网平台,构建形成“采集系统—智能终端—电能表—表后开关”一体化物联感知架构,实现对分布式光伏进行点控、群控、电压控、功率控,对客户侧可调可控资源全量在线聚合、高低压客户用能全量动态感知监测,实时监控全市3059个低压分布式光伏项目运行情况和发电功率,实现“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大幅提升能源互补互济和新能源消纳水平。

操作更快速

“5G技术应用于‘精致电网’建设中,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快。比如,上传设备数据和故障信息、自动隔离故障点等操作,应用5G技术能将每一步操作时间压缩至秒级。”威海供电公司负责人直言。

近日,威海10千伏清泉线基于5G通信的智能站所终端投入使用,这是山东首个基于5G切片网络的配电自动化遥测、遥信、遥控“三遥”应用。

聚焦操作更快速,威海按照“精致电网”规划,安装基于5G通信的配电自动化终端,建成基于5G切片网络,实现数据快速采集传输。

与传统4G公网相比,5G网络切片技术可从公网中“切”出相互隔离、安全可靠的电力专用网络,确保公网资源电力专用,满足电网控制类业务对安全性、可靠性、隔离性要求,实现全自动故障处理。目前,已有用于分布式光伏的能源控制器、台区智能融合终端等多项5G应用成果在威海电网落地。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