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内蒙古政协委员宋彦:“双碳”目标下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2022-01-24 15:21 中国发展网 梁喜俊

摘要:为此,宋彦建议在煤炭供给端,继续扶优限劣,提升煤炭开采科技应用水平,如采用5G通信技术,加快煤矿的开采数据可视化、开采过程透明化、开采设备智能化、开采现场少人化,推动煤炭采掘业升级;提升运输的效率,降低煤炭运输周转过程中损耗和对环境的污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朱向羽 齐英杰 记者梁喜俊报道

202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有效发挥煤电基础性调节性作用。

“无论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还是助推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亦或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都是内蒙古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包头市总商会副会长宋彦,对煤炭的讨论显得更加务实。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为此,宋彦建议在煤炭供给端,继续扶优限劣,提升煤炭开采科技应用水平,如采用5G通信技术,加快煤矿的开采数据可视化、开采过程透明化、开采设备智能化、开采现场少人化,推动煤炭采掘业升级;提升运输的效率,降低煤炭运输周转过程中损耗和对环境的污染。

同时,在煤炭的需求端,大力推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包括对电厂煤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的节能技术改造,提升燃烧效率、降低二氧化碳和污染物的排放。建立自治区碳交易平台,为电厂等各类碳减排企业,提供碳配额流通平台。

推动电厂转型升级。如某企业将富氧燃烧技术与火电厂结合,在国内外率先研制成功环保高效,且具有普遍煤种、炉型、燃烧方式适应性的燃煤锅炉“富氧燃烧系列技术”,并在实践过程中衍生出“燃煤火电富氧燃烧节能减排耦合煤炭分级分质清洁利用技术”和“煤炭高效热解分级分质制清洁能源技术”,已成功在蒙能准大电厂应用具有很好示范效应。

充分利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加大招商和投资力度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使其起到稳投资、稳增长效果。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