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零碳工厂”是如何建成的

2022-06-28 10: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截至2022年3月,松下在全球的“零碳工厂”已扩大到9家,包括位于日本兵库县的松下环保技术中心株式会社,松下巴西的圣何塞工厂、马纳乌斯工厂、埃斯特雷马3家工厂,松下位于哥斯达黎加的工厂等。

   

松下能源(无锡)有限公司是松下集团在中国的首家“零碳工厂”。

本报记者 | 崔立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碳达峰碳中和的宏大目标,关乎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全局,也需要社会各界主动作为,通过方方面面的创新蹚出绿色发展的新路。

在加速推进双碳的背景下,国内外企业紧跟时代步伐,领军企业率先在全球范围内建设“零碳工厂”,松下、达能、欧莱雅等跨国巨头先后布局。

“零碳工厂”是指通过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技术性节能减排等措施,使工厂拥有综合为零的碳排放表现。中国工业领域的碳排放占整体碳排放的近70%,工业领域实现绿色转型的最基本单位是工厂。毫无疑问,“零碳工厂”对生产制造领域的双碳工作具有标杆和样板意义,其规则和方法值得同类企业借鉴。

如何打造“零碳工厂”?工厂有何减碳的秘诀?松下集团的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不牺牲收益的前提下实现碳中和是非常困难的,需要众多的创新且合理的努力。”

2021年4月,松下能源(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工厂”)宣布实现集团在中国的首家“零碳工厂”。测算结果表明,该工厂在2020年4.4万吨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实质为零。据悉,松下集团目前已经制定了到2030年为止全球工厂实现实质排放为零的目标,目前松下在中国有3家“零碳工厂”。

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该工厂节能减排措施首先是测定设备的使用电量,再根据每个项目的情况制定减碳规划。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没有捷径可走。”该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从企业整体发展分析,还是从“零碳工厂”的建设而言,“节流”“开源”和两者结合发力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方式。

“节流”,指松下通过各种手段减少碳排放。

无锡工厂引进先进的节能技术,通过采用LED照明等,使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能耗更低。特别是工厂采用了智能的控制系统,根据生产情况自动调节原动设备的功率,以符合生产条件要求,同时确保节能。

“开源”,指松下在减少使用能源的同时,创造和活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

导入的设备不足以为整个工厂提供电力,因此不足的部分采用从外部调配可再生能源的方式,例如,购买I-REC证书、活用化石燃料来源二氧化碳排放抵消配额、光伏发电屋顶租赁计划等消化。

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节流”和“开源”并非截然分开的两部分,事实上两者常常相互重叠,将减碳和高水平生产结合在一起发挥作用。

无锡工厂通过引进自动装配生产线,用双臂机器人和图像检查系统取代传统的手工作业和目视检查等,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产品制造创新。

据了解,无锡工厂并未满足于已经取得的减碳成果。松下此前宣布,计划在松下能源(无锡)有限公司的工厂开展松下在中国的首个氢能燃料电池综合能源利用项目,预计采用松下推出的5kW纯氢能燃料电池,搭建燃料电池系统,摸索和探讨再生能源的创造模式。

据介绍,氢能燃料电池可通过氢气与氧气产生的化学反应进行发电,是一种使用时不排放二氧化碳且高效率的清洁能源产品。自1999年开始,松下持续投入氢能使用及燃料电池的技术研发;2020年,松下深入调研中国本地化发展需求,协同多家国内合作伙伴探讨符合实际情况和中国需求的燃料电池解决方案。

据了解,除了无锡工厂,松下在北京还有一家“零碳工厂”。松下电气机器(北京)有限公司通过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特别是建立了集团首家HIT-PV发电站,荣获北京经济开发区颁发的碳中和试点项目证书。

截至2022年3月,松下在全球的“零碳工厂”已扩大到9家,包括位于日本兵库县的松下环保技术中心株式会社,松下巴西的圣何塞工厂、马纳乌斯工厂、埃斯特雷马3家工厂,松下位于哥斯达黎加的工厂等。

据介绍,“零碳工厂”是松下推动绿色生产生活、实现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道路上的重要一环。早在30多年前,松下便开始推进解决温室气体排放和资源枯竭等环境问题。

松下集团在2022年4月发布了“Panasonic GREEN IMPACT”的全球环境愿景。力争通过各项事业活动,面向2050年削减约等于国际能源机构(IEA)统计得出的全球2019年能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即约3亿吨的二氧化碳。2030年前实现所有事业公司二氧化碳排放实质为零。

“Panasonic GREEN IMPACT”在中国则以“绿智造创未来”为口号推进。松下控股株式会社集团代表董事、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曾表示,2023年底松下计划在中国再增加10家“零碳工厂”。

记者发现,松下集团2021财年全年净销售额超过500亿美元。截至2022年月3日,松下集团已有532家公司分布在世界各地,“全球工厂零碳排放”意味着,在未来不到10年的时间内,松下将为此做出相当的努力并获得巨大的减碳成果。

“用相同的手法没有办法让所有地域的工厂都实现零碳排放。”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打造‘零碳工厂’的过程中,根据每个工厂生产的不同特性和所在地的不同政策,实施的节能举措也不尽相同。同时,能够灵活利用的可再生能源也因地域特性而不同。”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建设“零碳工厂”的过程中,松下集团积蓄了丰富经验。与此同时,“仅仅积累经验是不够的,持续的改善才是更重要的课题。此外,在活用各个模范工厂的经验的同时,还需要学习公司内外的先进事例,更需要各个据点尝试创新应用符合自身的独有措施,从而能够向全球各地扩散开展,这将会是接下来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