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共富“义磐棋”:义乌磐安两地企业达成首笔绿电交易

2022-07-01 17:37 中国发展网 沈贞海

摘要:据悉,绿电交易是指用电企业和发电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完成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量交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应振华、陈姣姣、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6月29日,浙江金华磐安龙源发电、义乌泰达纺织企业达成了100万千瓦时绿电交易。这是金华地区首次实现跨县绿电交易,为后续跨区域交易绿电、调配清洁能源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样板。

本次跨县开展的绿电交易是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电力一张网,共富义磐棋”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该项目,是以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和磐安“零碳县”创建为契机,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依据,从电网互济、双碳互补、经济带动三个层面,助推义乌和磐安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建设。自该项目开展以来,义乌、磐安两地供电公司在义数磐算、义碳磐汇、群调群控等多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

据悉,绿电交易是指用电企业和发电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完成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量交易。通过绿电交易,企业侧提升清洁能源应用比例,履职低碳发展社会责任;电源侧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通过交易差价实现企业增收,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电源侧发展。本次交易的100万千瓦时电量预估节约标煤404吨、减排二氧化碳997吨。

低碳共富、电力先行。接下来,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将通过打造“互调互济”碳电交易示范样板,义乌东阳磐安高弹性绿电输电网架,构建义乌、磐安电网群控群调互动体系,进一步深化义磐“新山海”合作模式,高质量建设义磐“低碳共富、融合共生”的共同富裕电力先行示范。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