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不断规范甘肃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市场准入秩序

2022-09-28 15:54 中国发展网

摘要:下一步,甘肃能源监管办将进一步加大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监管工作力度,健全资质许可全链条管理,精准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提升资质许可监管效能,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对许可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放管结合、把牢关口、融合信用、风险可控,助力甘肃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能源局网站消息,近日,甘肃能源监管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照信用监管“两个清单”,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实施“信用+监管”模式,持续深化资质许可全方位、全链条监管,不断提升资质许可管理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规范甘肃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市场准入秩序。

一是深化“告知承诺制”,提高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工作效率。发挥国家能源局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网络核验功能,全面落实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2021年9月至今,甘肃电力市场主体通过告知承诺制申请许可业务事项312条,涉及信用主体277个,告知承诺占比86%,全面实现资质许可办理“一次不用跑”。加大告知承诺制证后全覆盖核查工作力度,根据系统归集共享的信用信息,要求辖区国有企业进一步规范员工队伍管理,清查人员违规挂证兼职,并进行专项清理。

二是融合信用监管措施,提升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监管质量。通过梳理能源监管行政处罚信息,对照“两个清单”的范围和标准,根据法定程序和时限要求,通过网站公告和“一对一”辅导,指导失信市场主体依规申请信用修复,认真做好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及时回应相关市场主体合理诉求,为精准开展信用分级分类处置奠定了良好基础,做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从严审查。

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监督许可条件保持情况。今年以来,累计对61家许可条件保持存在问题的单位实施监管约谈,印发《监管整改通知书》49份,公告注销承装(修、试)企业11家,依据相关规定对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的4家发电企业做出予以解网、中止交易决定,形成了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针对违规企业及失信企业,严肃约谈法定代表人,做到普法到位、监管到位、执法到位,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有力遏制了违规行为,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下一步,甘肃能源监管办将进一步加大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监管工作力度,健全资质许可全链条管理,精准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提升资质许可监管效能,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对许可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放管结合、把牢关口、融合信用、风险可控,助力甘肃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