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可采取日游和夜间游览等分时段开放方式

2020-01-07 13:18 中国发展网
文物

摘要:《导则》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集体和个人所有的文物建筑对公众开放,鼓励采用新技术、新理念科学阐释和展示文物建筑的价值,鼓励开展公众参与、体验、互动式活动。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文物局消息 国家文物局近日印发《文物建筑开放导则》。《导则》明确,景区景点中的文物建筑,应尽最大限度向公众全面开放,可根据文物建筑特点和开放需要,采取日游和夜间游览等分时段开放方式,提升游客观光体验。

《导则》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集体和个人所有的文物建筑对公众开放,鼓励采用新技术、新理念科学阐释和展示文物建筑的价值,鼓励开展公众参与、体验、互动式活动。同时,文物建筑开放应满足一定条件。

国家文物局12月5日在杭州举行第七次全国文物保护工程会,首次发布《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指南》,选取全国各地文物建筑开放的优秀案例和典型做法,展示行业和社会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共同作出的努力。

据统计,我国现有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文物建筑数量最多、范围最广。2017年,国家文物局发布《文物建筑开放导则(试行)》,从理念和技术层面对各地文物建筑开放利用进行指导。

在此基础上,《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指南》以开放条件、功能适宜、价值阐释等7大要素为纲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解读各地优秀案例和典型做法,推动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经验和模式的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