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造血式”扶贫

2020-01-15 13:4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消费扶贫 脱贫攻坚

摘要: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与全国政协对口帮扶贫困县村民代表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视频连线,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消费扶贫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潘晓娟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拥有3000多个各级政协组织,66万多政协委员,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有无可比拟的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人民政协报社社长王相伟在日前举办的“消费扶贫助力乡村兴座谈会”上表示,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主要在于要让更多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飞向全国各地。接下来,将依托政协优势和自身特点,利用各种方式宣传扶贫典型,讲好扶贫故事,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出一份力量。

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与全国政协对口帮扶贫困县村民代表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视频连线,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消费扶贫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帮扶要做到送渠道、送市场

在与全国政协机关驻安徽省舒城县青墩村第一书记李章程视频连线中,与会代表真切感受到第一书记的激情和深情。李章程和村委班子一起走在雨中的乡村,通过视频为会场嘉宾介绍村子的扶贫成果和目前需要的帮助,对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表示感谢,也向与会嘉宾发出了盛情邀请。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群策群力为农民脱贫致富想思路、出实招。全国政协常委毕京京认为,通过单位购销、结对助销、企业营销、活动展销、商超直销、电商营销、基地订销、旅游促销、劳务帮销、宣传推销等方式,可以拓宽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在谈到消费扶贫时,全国政协委员杨佳建议,引进大统战的概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能帮助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卖到全中国、卖到全世界。

做好产业扶贫,市场是关键。全国政协机关扶贫办挂职干部方润在谈到驻村经历时表示,过去有些单位在扶贫的时候“帮种不帮销”,久而久之,一些贫困户对于产业扶贫项目就不那么上心了。对贫困户来说,送物资不是长久之计,不如送渠道、送市场,帮他们把农产品卖出去,这才是真正的“造血式”扶贫。

近几年,全国政协机关通过委员活动日组织扶贫地区特色农产品进机关,采购颍东区农副产品作为工会福利,采购舒城小兰花茶叶作为会议用茶等形式,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助推贫困地区摘帽,助力贫困户增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消费扶贫是城乡双赢模式,农民有产品,市民有需求。”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认为,消费扶贫是一种“造血”模式,通过不断的消费,进行物质循环,形成一种内生动力。而且有了这种扶贫模式,脱贫之后还不会返贫。

在座谈会现场,全国政协机关驻村扶贫干部张卫鹏做起了推销,“位于颍河之东的安徽阜阳市颍东区,历史悠久、区位优越、资源丰富,颍东的芝麻叶、牛肉、黑皮冬瓜远近闻名,希望大家来采购这里的农产品。”张卫鹏表示,颍东特色农产品目前的销售辐射范围还比较小,主要还是以满足当地需求为主,在生产标准化和拓宽市场销路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来自舒城县梅山村桑枝木耳扶贫基地负责人朱金春介绍,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梅山村利用桑枝培育出来的桑枝木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钙铁锌硒等28种营养成分,具有降糖降脂、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现在不仅与各大餐饮企业和美食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也在淘宝上开设了农特产品店。“希望政协委员和各位专家能帮我们搭建平台和销售渠道,让我们的特色产品卖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近年来,电子商务在参与消费扶贫中成绩斐然。来自商务部的数据表明,电子商务已对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形成全面覆盖,累计服务贫困人口1000多万人次,带动30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秘书长徐经纬表示,电子商务具有聚合效应,运营电子商务促进社会消费品流通与交易已成为当下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一批知名的社会化电商平台和企业级电商平台与数百个贫困县建立了直采通道,每年为贫困地区带来上千亿元的销售收入。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