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1月外汇储备稳中有升 宏观杠杆率已连续10个季度稳定在250%左右

2020-02-07 14:26 中国发展网
潘功胜 资本市场

摘要:今天下午外汇局将发布1月份外储数据,外汇储备稳中有升。

中国发展网 2月7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目前已经连续10个季度维持在250%左右。结构性去杠杆取得明显效果,企业部门杠杆率明显下降,家庭部门杠杆率增速下降。我国有充足工具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施宏观政策时要综合考虑杠杆率、汇率、预期等外部多重平衡因素。在防控疫情的背景下,支持经济增长同样重要。下一步,央行将认真研判,把握好度,平衡好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和稳杠杆的关系。

 

关于“资管新规是否会延期,及延期时间是否为一年”的问题潘功胜表示,央行和银保监会正在进行技术评估,存在可能性。

 

2月3日中国股票和外汇市场正常开市,表明中国政府坚决维护市场的决心,也展现了中国政府的自信,也说明中国金融市场走向成熟。A股和在岸人民币出现较大调整,也在意料之中,在此之后企稳回弹。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保持基本稳定。同时,他表示今天下午外汇局将发布1月份外储数据,外汇储备稳中有升。

 

潘功胜在回应“一季度经济是否将大幅下行,是否会进行降息降准”的问题时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对旅游、餐饮等行业有一定冲击,疫情可能对经济短期发展产生扰动,但会很快回到正常水平,疫情结束后,中国经济可能会形成“补偿性”恢复。中国货币政策调控空间十分充足,央行正在认真分析和评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进行政策储备。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