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TMT、医疗、先进制造等行业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市场投资机会

2020-02-19 09: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TMT 海外并购

摘要:中国企业对北美洲并购持续受到地缘政治风险和外商投资政策阻力带来的影响,2019年中国企业对北美洲海外并购额为135.4亿美元,同比降近三成,创2012年以来最低,主要投向TMT、采矿和金属及消费品行业。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潘晓娟

“2019年贸易壁垒的增加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等对全球的商业信心和经济活动造成影响。2020年初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以及英国确认脱欧等使得海外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减弱,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海外投资的市场形势还有待对疫情控制情况的进一步观察。”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近日表示,建议中国企业谋定而后动,目前可预先关注TMT(即指科技、媒体和通信,其中媒体部分包含媒体和娱乐行业)、医疗及先进制造等支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海外投资机会。

安永近日发布的《2019年全年中国海外投资概览》显示,2019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继续延续下降趋势,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及宣布海外并购分别下降9.8%及31%。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亚洲跃升为最受中国企业欢迎的海外并购地区,逆势取得增长。

中企海外并购聚焦高端产业链

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保持稳步有序发展。来自商务部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171.2亿美元,同比下降9.8%;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06亿美元,同比下降8.2%。投资结构更加均衡,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

据了解,海外TMT、消费品、电力和公共事业等行业标的持续受到中国企业青睐。按交易金额计,前三大行业为TMT(150.8亿美元)、消费品(130.7亿美元)及电力和公用事业(94.7亿美元),占2019年总额的54.8%。电力和公用事业大幅逆势增长121.8%,这得益于中国企业在秘鲁和智利两国的两笔大额投资,反映了中国企业加速对拉丁美洲的布局。金融服务业(主要集中在财富及资产管理行业,占近六成)同比增长50%,超过五成布局在亚洲。

亚洲成为中国海外第一大并购目的地

2019年,亚洲成为最受中国企业欢迎的海外并购目的地,投资金额占比超过三成。除了亚洲(同比增长19.1%)和非洲(同比增长26.1%)取得逆势增长外,中国企业在其他各大洲的并购均有不同程度的降幅,特别是在欧洲和北美洲的并购大幅度减少,分别下降近六成和三成,分别创2014年和2012年以来的新低。

亚洲跃升为中国企业海外第一大并购目的地。在整体并购额大幅下挫的情况下,亚洲仍逆势增长,主要投入在TMT、金融服务及房地产、酒店与建造等行业。

2019年,中国企业在欧洲宣布的海外并购金额为205.3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57.1%,为连续第三年下降,创2014年以来最低,投资主要集中在消费品、TMT及金融服务等行业,主要投资目的地为英国、瑞士和德国。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已于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进一步降低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的不确定性。

中国企业对北美洲并购持续受到地缘政治风险和外商投资政策阻力带来的影响,2019年中国企业对北美洲海外并购额为135.4亿美元,同比降近三成,创2012年以来最低,主要投向TMT、采矿和金属及消费品行业。

对外承包工程带动当地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602.5亿美元,同比增长7.6%,完成营业额1729亿美元,同比增长2.3%;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548.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9.5%,同比增长23.1%。在中国企业承揽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中,1亿美元以上项目506个,增长8.4%,这既为项目所在国及第三国创造了近80万个就业岗位,又带动中国设备材料出口超140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